2023年03月27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在威海,这家产业孵化器真硬核

  ▶ 常会会

  3月的威海,春潮涌动。走进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一家家在孵企业加紧研发生产,一派生机勃勃、干劲十足的火热场景。

  从一个闲置多年的村办工业园到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长为威海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在实现自身蝶变的同时,成为企业“破壳”、产业孵化的摇篮。

  2015年11月,威海高新区管委会对创新创业环境、产业布局进行规划调整。彼时,山东华田实业集团正在为助力高新区盘活闲置资产、释放城镇化建设红利、促进村居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而筹划。在政策支持引导下,政企双方合力打造了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盘活了4.8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经过7年的发展,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打造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模式,吸引了一大批水下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创业者进驻。这里也被认定为山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山东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山东省级众创空间、山东省首批科技企业孵化链条试点建设单位。2022年,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被山东省科技厅评为“品牌科技企业孵化器”,从此迈入发展新车道。

  几年来,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生命周期发展体系,为相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护航。

  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建设了专业孵化团队,引进了专业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集办公、研发、生产、生活等全方位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创业场所。这里还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完善水、电、暖、网等基础设施,配备会议室、展览厅、工会活动室、职工公寓等。

  功能定位上,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提供专业创新孵化模式,引进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传感器、精密仪器仪表等智能制造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充分满足企业的政策信息服务、人员培训、管理咨询、投融资服务、产学研合作、市场营销、创新支持、财税政策咨询等个性化需求。

  此外,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采取“创业导师+孵化+投资”的模式,打造完善的创业服务、技术创新支撑、投融资服务三大服务体系,开发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引进了知识产权、技术转移、会计师事务所等13家中介服务机构;聘请了12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为创业导师。这里还组建了由7名高校教授组成的技术团队,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大学(威海)、威海职业技术学院等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与威海职业技术学院共建了学生实习基地,搭建了水下机器人研发平台、智能装备研发平台等两大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还设立了华田孵化投资资金,引进了北创投资、恒创股权、瑾元资本等金融机构。在投融资、上市辅导等方面,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为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满足企业研发、生产、管理方面的需求。

  截至目前,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累计服务企业近200家,现有在孵企业37家,先后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7家、山东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山东省瞪羚企业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4家。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孵化企业拥有山东省、威海市级研发平台20家,院士工作站2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人,部分产品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在孵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共投入4737万元,同比增长10%,占销售收入的比例约10%;申请知识产权165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6件,获得授权知识产权134件,企业拥有有效知识产权783件。

  据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该孵化器将争取成为威海高新区乃至威海市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板块之一,进一步推动孵化促创业、创业带就业、就业促发展。

2023-03-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330.html 1 在威海,这家产业孵化器真硬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