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第A8版:园区产业

荣昌高新区:推动企业加“数”转型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近年来,荣昌高新区持续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着力打造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推动企业加“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重庆华兴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排排刚刚吹制而成的透明玻璃瓶在行列机上蜿蜒向前。“从配料、融化、成型到产品的退火、检测,均实现了数字化实时采集与监控,玻璃制品合格率提升至92%以上。”华兴玻璃相关负责人许敏介绍说。

  作为亚洲最大的日用玻璃企业、国内日用玻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华兴玻璃拥有全球日用玻璃行业最先进的窑炉控制、玻璃成型制造、产品校验等设备,生产全过程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在数字“引擎”的加持下,企业在降本、增效、提质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今年被评为重庆市数字化车间,全年产值预计可达5亿元。

  在荣昌高新区,与华兴玻璃一样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之路的企业不在少数。重庆铁骑力士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饲料生产销售企业,近年来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对生产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同时打通了仓储、生产、质量、客户、成本管理等环节数据链,整个工厂实现了数字化管理,今年被认定为重庆市智能工厂。

  “通过智能化改造,我们的运营成本降低20%,生产效率提升60%,产品不合格率降低40%,能源利用率提高9.5%,增强了产品稳定性,目前月产能增至1.2万吨。”该公司厂长周述全介绍说。

  截至2022年年底,荣昌高新区累计建成智能工厂3个、数字化车间29个,涵盖新材料、生物医药、轻工陶瓷、电子信息等行业,数字经济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吕华

2023-03-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322.html 1 荣昌高新区:推动企业加“数”转型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