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第A8版:园区产业

贵阳高新区新型工业化振翅腾飞

  ▶ 本报特约通讯员  易颖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新型工业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

  2022年,贵阳高新区聚焦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与新能源汽车“两主一特”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全力抓工业、抓制造业、抓产业生态培育,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5%,增速连续5年保持在20%以上,多个考核目标在贵阳市排名第一,几大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该高新区还先行先试打造亿元数字经济产业楼宇,推动工业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为贵阳市、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抓好转型升级

  壮大企业规模

  大自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余亩的厂区分布着6条生产线,一条条棕绳放入机器中自动分解、筛除杂质,转化为一根根棕丝,再经过管道运送到下一个车间,压制成1厘米薄的棕片,通过乳胶喷淋、硫化环节,最后剪裁成客户指定规格的床垫。

  “厂房中的工人数量已经很少了,从初加工的棕丝原料到成品棕床垫,整个过程实现了自动化,不再需要大量人员聚集。”大自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才说,多年来,该公司自主研发了棕床垫生产流水线,经过不断更新升级,至今已是第三代,实现了自动化生产跨越式发展,企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床垫厂发展成棕床垫行业龙头,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原来生产手工棕床垫的工艺非常复杂,完成一张棕床垫至少需要6个人,耗时两三个月。”刘才说,为了提高效率,公司聚焦设备改造,让技术人员针对核心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攻关,结合本地原材料山棕纤维的特性研发生产设备,推进生产线国产化,最终产出的棕纤维床垫在性能和产量上都得到很大提升。

  贵阳高新区利用大数据与工业企业深度融合模式,助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型工业化的时代特征越来越明显。迄今贵阳高新区培育了24个智能制造典型试点示范项目,2个项目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名单并获批为大数据方向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强化科技创新

  提高生产效率

  传统工业转型升级,高科技产业领跑增长。

  近年来,贵阳高新区坚持以创新为根本,持续推进企业研发投入、成果转化和公共服务创新平台建设等,以创新推动企业成长壮大,目前已聚集各类研发机构(平台)278家,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户、占贵阳市的45.5%,成为该高新区创新驱动的动力源。

  基于此,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成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实现了贵州省企业在科创板挂牌上市“零”的突破。

  航宇科技的“大型复杂异型环件成形成性一体化轧制关键技术”,广泛应用于民用航空发动机的机匣生产。作为航空发动机的关键部件,机匣不仅结构复杂、精度要求高,更要能承受住极端温度、压力条件下的高强度考验。该技术能使大型复杂环件精确一体成型,钢材中蕴含的贵重金属,均匀分布至整个材料,具备优异的组织性能。同时,后期机加工量小,缩短生产时间,也避免了让焊接部位成为部件的薄弱环节,实现整体强度更强、精度更高。

  “由于锻件一次成型,大量节约了生产过程中的贵重材料消耗。材料利用率从3%至10%上升到25%至30%,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航宇科技董事兼副总经理刘朝辉说,通过不断提升研发实力,该公司已成为中国航发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以及美国通用公司(GE)、英国罗罗公司(RR)、德国MTU航空发动机公司等知名民用航空发动机制造商在亚太区的核心供应商。

  该公司先后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国中小企业“十大”创新之星、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贵州省首批创新型领军企业等称誉。

  坚持绿色发展

  答好“高新”答卷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

  在贵阳高新区,众多企业快速发展,贵州汇通华城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中央空调系统节能领域,致力于用先进的控制技术,在保障空调环境满足需求的前提下大幅降低能源消耗;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在海水淡化、污水净化、中水回用、饮用水纯化、工业水纯化以及浓缩分离等领域取得骄人业绩,其反渗透和纳滤膜产品远销意大利、巴西等国家……

  近年来,贵阳高新区始终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快形成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推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为守好绿色窗口,一方面,该高新区设置“绿色”门槛,把绿色招商作为环境保护和推动全区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和抓手,结合自身实际,紧盯“两主一特”产业开展产业招商,严格把好入门关,走一条节能、减排、降耗的路子。

  另一方面,大力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发展方式实现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转变。培育了时代沃顿、汉方药业、林泉电机、石博士新材料等一批绿色制造企业,加快推进绿色产业集聚。

  优化营商环境

  提供优质服务

  “公司的发展情况怎么样?有什么困难?我们会尽力为企业做好服务。”今年以来,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已走访辖区企业20余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

  “没想到半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贵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的服务贴心又高效!”贵州绿色产业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贵阳高新区的行政审批服务竖起大拇指。

  针对振华集成电路项目大工业用电容量问题,该高新区协调解决了110千伏安变电站搭火取电问题,推进项目快速试生产。

  一张张营业执照、一个个为企纾困的案例,印证了贵阳高新区营商环境的“含金量”。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更是城市发展的原动力。贵阳高新区始终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组建一支企业包保人队伍,为园区重点培育企业、中小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全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去年共帮助企业解决手续办理、融资、要素保障等问题百余个。

  此外,贵阳高新区还组建了“企业问题协调处置专班”,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增产扩能、政策享受、研发创新、融资贷款等方面需求,协调解决企业建设和生产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贵阳高新区党员干部以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俯下身子解决实际问题,让更多企业在这片发展的沃土中茁壮成长。

2023-03-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319.html 1 贵阳高新区新型工业化振翅腾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