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第A6版:园区动态

包头稀土高新区:近悦远来聚人才

  ▶ 本报特约通讯员 贾婷婷

  广纳天下英才,共筑高新未来。今年以来,包头稀土高新区围绕重点产业和企业人才需求,采取“带土移植”“候鸟”式聘任、“飞地”式引才、“事业编企业磁性用”等方式集聚人才,以周到的服务留人才,形成人才诉求“一窗受理”、人才服务“一站供给”、人才发展“一帮到底”的服务闭环,着力解决人才关心的住房、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问题,打造各类人才心生向往、近悦远来的人才集聚“强磁场”。

  机制灵活

  广搭平台聚才留才

  包头稀土高新区将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为区域创新和产业转型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自2022年以来,包头稀土高新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定《人才引进培育八项措施》,并推动政策加速落地,为重点领域企业引进博士硕士紧缺人才39名。

  作为包头稀土高新区人才政策红利的受益者,宏远电器、英思特稀磁、威丰电磁等驻区企业人才结构愈加优化、梯队培育更加合理、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我们企业以政策优势和产业优势成功打造了30余人的研发团队,推动‘取向硅钢隧道式高温退火设备关键技术与工艺优化’‘新能源汽车用高强高效稀土取向硅钢新材料研发’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包头威丰稀土电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刘宝志说。

  五湖四海聚人才,不拘一格纳贤才。今年以来,包头稀土高新区以“事业编制企业用”和“重点产业领域硕博招引”工作为抓手,主动上门对接企业、宣传政策、征集岗位,为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重点企业征集博士硕士岗位需求156个、事业编制企业用岗位9个。

  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柔性引才。包头稀土高新区依托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对接全国10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资源,柔性引进李依依院士、顾国彪院士等高层次人才89人,开发出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装备和工艺;连续举办14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累计邀请干勇、严纯华等54位院士专家共商稀土发展大计。

  目前,包头稀土高新区已集聚专职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3228人,累计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452人,入库人才达1821人。稀土、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集聚的高端专业人才,正成为高新区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靶向精准

  畅通渠道引才用才

  近日,包头稀土研究院稀土功能材料所储氢材料室研究员李宝犬非常忙碌,由他牵头实施的“风、光、氢、电、热互补的高效稳定运行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他正带领团队安装调试电解水、固态储氢、燃料电池等子系统,该项技术可提升稀土资源的高值平衡利用水平,在拓展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在仅有15名技术人员的包头稀土研究院高纯稀土金属靶材中试生产线,生产着一种高纯度的稀土金属镱靶材,不仅突破屏幕折叠技术,还能降低能耗、提高屏幕分辨率和饱和度,每年可创造千万元产值。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包头稀土高新区依托“政策引才、产业用才、服务留才”的新理念,以系统性更强、含金量更高、针对性更准、覆盖面更宽、集成度更广的引才模式,广泛吸引各类人才前来筑巢创业。

  包头稀土高新区优化人才创业环境和服务水平,整合西部人才集团、内蒙古人才集团等平台,做好高层次人才招引、人才政策推介、解决企业用工等工作,为辖区企事业单位40名各类人才落实人才安居保障政策,加速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并为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等企业30多人解决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问题。

  同时,包头稀土高新区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方向,积极组织涉及稀土、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企业赴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招才引智;推动由中国二冶、华鼎铜业等企业与东北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合作,组建高性能稀土磁性材料等5家创新联合体;加强稀土人才自主培养,推进内蒙古科技大学稀土产业学院建设,打造集产学研教一体化示范性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全力写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工作新篇章。

2023-03-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311.html 1 包头稀土高新区:近悦远来聚人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