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搭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

厦门火炬高新区:智能赋能企业蝶变

  本报讯 厦门火炬高新区近日发布的有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高新区搭建的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共服务企业超900家,挖掘对接智能化改造需求710项,撮合智能制造服务交易349项。每年还选取3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对一”提供智能制造,入户诊断服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着力构建“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双轮驱动的产业服务体系,以弥补以往专业服务与企业快速发展不匹配等方面的不足,提升高新区产融结合与智能制造服务水平,为高新区“十四五”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能级跃升夯实基础。

  2022年,该高新区搭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并出台智能化改造补助政策,对企业智能化设备补助10%、对工业软件补助40%,大大增强了众多企业转型升级的决心。

  米博(厦门)自动化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一家生产工业控制电源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提升生产线的质量控制品质,大幅提高产品良品率,解决产品返工问题,早在2020年,米博(厦门)自动化便制订了智能制造数字化方案,希望通过引进自动化检测设备,加大技改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改变人工检测费时费力且容易漏检等弊端。然而,面对诸多压力,该企业一直不敢投入大量资金。今年,米博(厦门)自动化把数字化改造方案重新提上日程:向自动化要效率。米博(厦门)自动化负责人说:“从今年到明年,企业将开展信息化、自动化改造,在智能仓储、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自动化投入。”

  无独有偶,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厦门鑫锦成电子也是直接受益者之一。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厦门火炬高新区智能化改造补助政策出台后,让企业下定了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决心,并在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帮助下新建了3条生产线,完成了2条生产线的升级改造。

  在面对是否进行智能制造转型时,不少企业出于市场订单、投入产出比等考虑曾出现“不想转、不敢投”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着力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出台智能化改造补助政策的同时,通过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用“互联网+”创新模式,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聚焦国内智能制造优质服务商,挖掘高新区企业智能化改造需求,打造服务商与企业的对接通道,撮合交易,截至目前,已引入智能制造服务商365家,发布产品服务1866项,共服务企业超900家,挖掘对接智能化改造需求710项,撮合智能制造服务交易349项。

  不仅如此,为推动高新区制造企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厦门火炬高新区还积极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释放发展新动能。2022年重点开展智能制造“一对一”入户诊断服务,为电子信息、电力电器、机械装备等行业的30家企业提供服务,引导企业全方位改造升级。

  今年,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厦门华电开关计划新建一个智慧工业园。为引导企业向智能、绿色、环保的方向转型,厦门火炬高新区组织工业互联网专家团,为该企业针对性地制定智能化改造方案,并以专家团现场“问诊”方式,“一对一”入户为企业开展诊断,以帮助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怎么转”“转什么”等关键问题。

  “以‘智’赋能,加速数字蝶变。”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增量之一。厦门火炬高新区将继续通过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主动提供智能制造诊断服务等惠企服务,全方位助力高新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企业发展壮大、释放发展新动能,进而加快高新区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管轩 刘清

2023-03-27 搭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304.html 1 厦门火炬高新区:智能赋能企业蝶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