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信用15条”降低制造业企业经营成本

广州高新区:企业信用可“变现”

  本报讯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3月21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发布《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信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信用15条”),为该区高质量信用企业提供更多优惠和便利,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诚信经营环境。

  此次发布的“信用15条”,是目前广州高新区力度最大的信用政策。面向公共信用评价等级A级企业、A级纳税人、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等诚信企业,推出信易批、信易兑、信易贷、信易业、信易农、信易保、信易AEO等15项创新激励政策,力促降低制造业企业经营成本,充分发挥守信激励的正向作用,不断提升企业信用获得感,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目前,广州高新区拥有信用评级A级企业、A级纳税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1万余家,其中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和各类优秀中小企业。

  “以信用帮助企业下好‘人才棋’‘资金棋’‘服务棋’‘先行棋’,为企业更充分地实现高质量发展铺路。”广州市黄埔区发展和改革局总经济师肖莹阅表示,“信用15条”联动区内市场监管、金融、税务、海关等19个部门,在行政审批、政策兑现、信任筹建、融资风险补偿、分级分类监管等五大领域,有针对性地推出政务类和市场类相关激励措施,涉及行政审批、财政扶持、项目筹建、市场监管、融资担保、AEO认证、税务、入户、招工以及银行贷款、停车、物管费、物业租赁押金、保险费等方面的优惠措施。

  关于诚信企业的信用红利如何兑现,据了解,在人才服务方面,“信用15条”通过“信易业”“信易户”措施为企业提供技能型人才培养、招聘的优惠,如将信用企业优先作为技工院校校企合作重点企业开展实习就业推荐,并为企业人才入户黄埔给予资源倾斜;在“信用+融资服务”方面,通过“信易贷”“信易保”措施,优先向银行推荐诚信企业,鼓励银行开发规避其风险特点的融资产品,并给予贷款利率、业务办理等优惠,将诚信企业纳入政府融资风险补偿池企业库,优先提供融资担保等;在“信用+租赁服务”方面,鼓励物业所有方或园区运营管理机构为诚信企业减免厂房、办公设备、物业等租金,免除一定期限的物管费,减免租赁押金,让企业信用一定程度地“变现”,实现企业信用价值。

  此外,“信用15条”还在信易批、信易兑、信易检、信易运、信易税、信易建等方面都做出激励尝试。

  据介绍,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高级认证企业指以任何一种方式参与货物国际流通,符合海关总署规定标准的企业。目前,广州高新区AEO高级认证企业进出口值占比达到44%。

  “AEO高级认证企业是外贸企业中信用等级最高的企业,是地方外经贸发展的中坚力量。”黄埔海关所属萝岗海关副关长段艳红介绍说,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享受海关最便利的管理措施,包括降低平均查验率、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减少对企业稽核查频次、为企业设立协调员等优惠措施。

  “信用15条”将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纳入服务对象,聚焦“信用+外贸服务”,为诚信企业开展外贸进出口提供通关便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如,“信易AEO”服务将有进出口活动的黄埔区信用评级A级企业纳入“AEO高级认证企业培育池”,助力企业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水平,达到AEO认证规范要求,不断壮大海关高资信企业队伍。

  “公司进出口业务比较多,如果能拿到AEO高级认证,将大大提升产品进出口的效率。”乐金光电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关税物流部门经理姜权国表示,该公司正在积极申请AEO高级认证,萝岗海关AEO信用培育工作室的专家对认证前的很多问题予以了解答和细致辅导。

  作为首批广东省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和广州市实体经济主战场,近年来,广州高新区以信用赋能中小企业办大事为突破口,建立政府引导,园区、机构、企业三方参与的“1+3”多元化信用合作共建体系,链接各类市场要素资源,以信用手段减时间、减环节、减成本。焦婵娟 范敏玲 何远梅

2023-03-27 “信用15条”降低制造业企业经营成本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300.html 1 广州高新区:企业信用可“变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