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第A3版:热点

产学研合作深度赋能高端制造

  “我们联合上海地铁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院校成立‘轨道交通无人驾驶列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方面与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集多家之长。”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汪小勇说。该公司牵头的“轨交高可靠全自动运行系统及其数字验证平台研究与应用”此次获特等奖。

  一年一度的“上海产学研奖”近日出炉,新一批40个产学研合作典型项目受到表彰和推广。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七成来自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高端制造领域。

  业内人士指出,近10余年来,产学研合作的完整性、紧密度更高了,一些产学研合作的“链”化趋势明显,即以领军企业为龙头,携手学科优势明显的高校、科研院所,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针对行业共性难题开展协同攻关,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并出现了“产学研用链”“新母子共同体”等新模式。

  《经济参考报》 2023.3.23 董雪

2023-03-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296.html 1 产学研合作深度赋能高端制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