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第A3版:热点

智能制造 澎湃产业新动能

  “这辆是双电机版本,红色车漆,浅色内饰、普通轮毂”“这辆是单电机版本,黑白套色车身,深色内饰,21寸低风阻轮毂”……在极氪智慧工厂总装车间最后一道工序,一辆辆不同车身和内饰颜色、不同轮毂、不同动力配置的新车缓缓驶过U形终检线。

  “车在生产前已经有了主人。”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春林说,极氪的车型完全由消费者在APP上自主定制,比如极氪001,配置就多达150万种。以轮毂为例,用户可选择低风阻轮毂,也可选择普通款,仅车轮就有20多个组合。

  这仅是我国智能制造领域的一个缩影。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融合发展,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鲜明特色。数据显示,我国已建成2100多个高水平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其中,209家示范标杆工厂开展智能化改造后,产品研发周期缩短20.7%,生产效率提升34.8%,不良品率降低27.4%,碳排放减少21.2%。

  《人民日报》 2023.3.22 王政 刘志强

2023-03-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295.html 1 智能制造 澎湃产业新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