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第A3版:热点

“北斗+5G”助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 李争粉)  3月20日,北京颐和园昆明湖的200余艘大小游船开航,这些小游船首次装上了“北斗+5G”游船系统,游客扫码即可实现游船预约、交押金、启动游船、自助结算等功能。

  这仅仅是“北斗+5G”推动北斗行业应用的一个场景。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要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大力推进北斗规模应用。

  北斗是天上的网,5G是地上的网。北斗解决高精度授时和开阔空间高精度定位问题,5G解决数据高速传输和卫星遮蔽区域高精度定位问题。

  “北斗的高精度,加上5G的高速度,必然推动北斗规模化产业应用,产生高效益,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表示。

  从建设北斗到应用北斗,从中国的北斗到世界的北斗,从天上的北斗到身边的北斗……能够实现室内精准定位,是中国北斗在技术上超越GPS等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重要优势之一,这个在“最后一米”上的技术突破意义重大,也将会带来应用场景和产业发展上诸多新的可能性。

  目前,众多北斗相关企业正在“最后一米”上创新发力,并推动北斗规模化应用。

  3月14日,“北斗+5G”联合实验室揭牌,该实验室由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联通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智能城市研究院联合组建,旨在面向北斗与5G融合发展需求,共同开展新一代“北斗+5G”软硬件平台、网络协议、标准规范与典型应用技术研究,积极促进“北斗+5G”融合发展,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规模化应用。

  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群总监李澍表示,通过“北斗+5G”联合实验室,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努力突破“北斗+5G”关键技术,研发“北斗+5G”系列产品,制定“北斗+5G”标准,共同推进“北斗+5G”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发展。

  3月15日,海格通信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0亿元,用于“北斗+5G”通导融合研发产业化项目、无人信息产业基地项目、天枢研发中心建设暨卫星互联网研发项目。

  中国移动已推动5G+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应用于多个行业,在很多人力无法触及、人工不易实现的领域,5G+北斗高精度定位正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如,基于“5G+北斗”厘米级、亚米级等标准化高精定位服务,中国移动推动“5G+北斗”广泛应用于春耕播种、插秧等作业;厘米级定位能力应用于农机自动驾驶导航、无人机植物保护作业等,实现耕种全程自动化;亚米级定位能力应用于农机定位、农机作业监管等,实现农机作业轨迹、作业速度、作业状态实时监测。

  作为“北斗+5G”在手机和车机上最为直观的消费应用场景,地图导航APP堪称这一应用场景的最大受益者。从第一批智能手机接入5G网络和北斗系统开始,包括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在内的国内导航APP就开始积极进行技术开拓。比如,百度地图通过“北斗+5G”的赋能,实现了亚米级高精度定位。同时,百度地图融合了自身AI能力,进一步为用户带来更直观易懂、人性化的导航体验。

  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市场规模为4690亿元,2017-2021年年复合增速为16.78%。

  目前,“北斗+5G”的融合发展正在成为新的趋势。未来,随着5G时代的到来,“北斗+5G”的应用市场空间将进一步开放,有望开辟出数百亿规模的全新消费应用市场,成为又一新的增长点。

2023-03-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291.html 1 “北斗+5G”助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