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第A2版:要闻

2023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在京启动

报名截止时间5月26日

  本报讯 (记者 罗晓燕) 3月23日,2023(第九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大赛正式启动并开始报名。

  据介绍,大赛以“创新驱动·海创中国”为主题,秉持“以赛事为平台,以服务为核心”的理念,采用部委指导、协会统筹、地方运作的多级联动机制,集聚开放共享创新资源和海创力量,搭建科技金融与产业合作桥梁,加速成果转化和企业成长进程,推动新时代海归高水平创新、高质量创业。

  本届大赛继续以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项目为评选对象,主要面向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企业和个人均可以项目团队或个人形式报名参赛。要求参赛项目持有人或团队中,至少有1人在海外或港澳台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或出国进修或做访问学者半年以上,或为来华的外籍人士。大赛评委会将重点从团队、技术、市场、财务4个能力指标上对参赛项目进行评估。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10名,给予奖金奖励和配套服务支持。

  同时,本届大赛3月23日开启报名通道,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26日。经项目初筛和专家评审后进入复赛的项目团队,将于7月下旬参加在苏州高新区举行的复赛和决赛,赛事期间将组织项目培训、对接洽谈、考察交流、宣传展示等活动。同时,大赛新开设线下“直通车”,由地方单位组织的项目经过集中路演选拔,可直接晋级复赛。

  据悉,本届大赛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工作委员会联合江苏省、苏州市8家单位共同主办,13省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加入大赛支持单位,北京、上海、济南、烟台、济宁、厦门、长沙、广州、东莞、西安、昆山等地20多家单位协办,全国300多家创业园区、投资机构、高校院所及企事业单位参与赛事,在空间、政策、资本、孵化网络等方面配置优势要素,共建海归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培育、价值提升赋能平台。

  中国海归创业大赛是在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致公党中央、中国科协共同指导下,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工作委员会发起举办的专门面向海归创业的全国性活动。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举办了八届,共吸引4000余个海归项目团队报名参赛,入围和获奖项目集中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有70多个项目在赛后获得投资累计超过30亿元,芯启源科技、圆周率软件、荣湃半导体、楚航科技、杉数科技、睿心医疗、海柔创新、栈略数据等一批企业正逐步成长为各行业的翘楚。大赛已成为激发海归创业活力、释放企业创新动能的重要平台。

2023-03-27 报名截止时间5月26日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289.html 1 2023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在京启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