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第A2版:要闻

全面注册制背景下

专精特新企业如何实现“创新溢价”

  本报讯 (记者 张伟) 近日,在国新办举办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表示,将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加快上市。

  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50%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战略性举措。

  “全面注册制时代,资本市场的准入门槛更为看重创新性和持续创新能力。在推行全面注册制后,优秀专精特新企业或将获得融资倾斜和支持。”近日,数字科创服务商六棱镜(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耿德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的正式实施,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进入上市公司大群体队伍,专精特新企业如何在资本市场实现“创新溢价”,“这是一个新的发展命题。”

  六棱镜统计,在境内外上市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逾千家,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公司超过400家,主要集中在创业板和科创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双创板块(科创板、创业板)上市的中小型高端制造企业为主;专精特新制造业单项冠军,以主板上市的中型高端制造企业为主。对比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成长性更好、研发强度更高,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市值与业绩体量更大、盈利能力更强。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利意识强,在资本市场已显露出先行风格。”耿德强分析说,专利就是公司可持续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企业持续成长乃至基业长青的源动力。以专利为核心的无形资产成为上市公司的核心资产,决定了保持长期“护城河”的宽阔程度,关系着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是否拥有以专利权为基础的无形资产及无形资产经营管理水平的高低,成为判断上市公司股票价值优劣的重要标志。

  事实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专利成果,大幅高于其他中小企业平均水平。六棱镜统计,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中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公司2020年每亿元研发费用发明授权量为17.9件,高于创业板和北交所平均水平;平均每家小巨人上市公司产学研合作申请量为6.3件,高于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平均水平。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中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公司2021年每亿元营业收入有效专利量为24.9件,高于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平均水平;每亿元营业收入有效发明专利量为7.6件,高于创业板和北交所平均水平。

  六棱镜研究发现,和专利相关的10个方面与企业经营呈现正相关的关系。因此,专利可以被看作企业盈利的先行指标平均水平。

  “知识产权信息披露既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显性化体现,也是影响投资者决策的重要因素。”耿德强说。

  目前上市公司的知识产权信息披露还停留在专利数量、种类等历史性信息,全面注册背景下,要鼓励倡导上市公司在年报等信息披露文件中积极将专利战略、长远规划等预测性软信息向市场公开,为投资者展示上市公司把控、运营专利支撑企业发展的实力。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视专利的先行意识,在登陆资本市场上、在知识产权披露上同样适用,以创造‘创新溢价’空间。”耿德强说。

2023-03-27 全面注册制背景下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288.html 1 专精特新企业如何实现“创新溢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