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第A1版:封面

科研组织创新变革与发展论坛举办

  本报讯 (记者 张伟) 3月24日,西丽湖论坛“科研组织创新变革与发展平行论坛”在深圳举办,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创新科研组织机制,推进科教产融通发展”主题展开讨论。

  作为2022西丽湖论坛13场平行论坛之一,本次论坛由科学技术部、深圳市政府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承办,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协办。

  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吕先志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科学研究范式深刻变革,科研活动的组织形式发生显著变化,教育、科技、人才呈现一体化发展趋势,以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为代表的新型科研组织应运而生。新时期培育新型科研组织,一是要高度重视科研组织创新变革与发展,二是要优化完善支持新型科研组织的针对性政策举措,三是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建设新型科研组织,树立“质量为先”“能力为重”的发展导向,形成全国新型科研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能力协同的良好格局,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专项工作小组组长吴优在致辞中介绍说,深圳市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持续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一是持续推进科技计划体系改革,二是不断优化重大科研平台布局,三是深化完善科技评价机制,促进科研人员创造能力和创新活力迸发。接下来,深圳将以更大力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力向纵深推进,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重要引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提供有力保障。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创新科研组织机制,推进科教产融通发展”主题,聚焦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新型科技组织发展实践,共同研讨了科研组织创新变革与发展规律,深入探讨了适应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要求的科研组织范式创新。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嵇世山参会并作主旨演讲。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研院院长张国军、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马松林、弗劳恩霍夫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主任王皓、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总裁童利斌等科教产金一线领军人物代表进行专题报告。

2023-03-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280.html 1 科研组织创新变革与发展论坛举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