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第A1版:封面

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来了

  本报讯 (记者 王丹萍)  3月23日,科技部网站发布通知,将与财政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通知指出,本届大赛秉承“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办赛理念,聚焦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强化企业战略科技力量,助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构建企业主导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要素集聚平台,持续推进国家高新区产业协同创新和区域协调发展,提升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根据通知,大赛由地方赛、全国赛和专业赛组成。

  地方赛由省级科技管理部门负责牵头组织,着力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支持服务本地区创新主体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开展创新创业。地方赛的组织方式由省级科技管理部门确定,产生的优胜企业按一定比例入围全国赛。鼓励国家高新区围绕主导优势产业积极承办地方赛相关赛事,助推“一区一主导产业”发展。

  全国赛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分为全国赛(半决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按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比赛。全国赛(半决赛)和全国总决赛采用线下或网上评审、公开路演方式进行。

  专业赛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聚焦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着力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引导龙头企业和社会资本力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产业关键技术创新。

  通知要求,参赛企业应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拥有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且为非上市企业。企业2022年营业收入不超过2亿元。全国赛按照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进行比赛。工商注册日期在2022年1月1日(含)之后的企业可参加初创企业组比赛,其他企业参加成长企业组比赛。

  符合参赛条件的企业可登录大赛官方网站报名参赛。大赛不向参赛企业收取任何费用。地方赛注册截止日期和报名截止日期分别为2023年6月16日和6月23日。

  通知还指出,对于参赛企业,大赛将择优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的子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设立的子基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的子基金、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等国家级投资基金推荐。大赛合作银行择优给予贷款授信支持。同时促进参赛企业与大企业的对接与合作,打造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创新链、产业链和生态圈,促进产业融通创新。

  据了解,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经过11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催生新发展动能的重要工作平台,累计参赛企业和团队超过28万家,撬动银行、创业投资等金融资本累计投资企业超过千亿元,一大批参赛企业改制、挂牌、上市,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在历届参赛主体中已有近200家企业成功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成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2023-03-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278.html 1 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来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