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第A1版:封面

2023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召开

  本报讯 (记者  张伟) 3月22-24日,紧密围绕“6G融通世界,携手共创未来”主题,由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指导,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联合主办的2023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召开。

  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搭建协同创新桥梁为目标,大会采取现场研讨+全球多地远程互动的形式,汇聚十余个国家6G领域专家学者深入探讨6G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应用前景,交流信息通信领域的前沿思路和研究成果。

  大会开幕式上,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指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前瞻布局6G网络技术的储备,要求加大6G技术研发支持力度,积极参与推动6G国际标准化工作。目前,我国在6G超大规模多输入多输出(MIMO)、太赫兹通信、通感一体、内生AI通信、确定性网络、星地一体化网络等关键技术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中国政府一贯坚持科技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全球的创新网络。聚焦6G领域,科技部将以“构建未来数字世界基础设施”为目标,围绕愿景与应用、网络与覆盖、传输与器件等内容,支持全球科学家共同开展探索与合作,并欢迎广大的国际企业、研究机构、高校参与其中。

  江苏省委副书记邓修明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6G技术发展,积极布局抢占6G战略技术制高点。江苏科教资源丰富,在6G技术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要着力加强6G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要着力推动6G产业发展和示范应用,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要着力构建6G技术良好创新生态,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据了解,近年来南京市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立足点,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推动紫金山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围绕未来网络、6G技术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产生了一批创新成果。下一步,南京市将持续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推动创新成果示范应用,广泛集聚高层次人才,努力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发布了《促进全球6G国际合作发展倡议》,倡导创建共研共建共享平台,聚力全球智慧,推动优势互补、协同创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机制落实落地,探索全球开放合作新范式,多渠道、多方式筹集资金投入支持,设立6G国际合作项目。

  大会同期发布了12份6G白皮书,包括6G总体白皮书,以及6G通感一体化网络架构、6G时代量子信息技术、可持续发展的低碳智简6G、6G网络AI概念、6G网络原生AI技术需求、6G数据服务概念与需求等多个专题白皮书。其中6G总体白皮书提出,在向6G演进的趋势中,信息通信技术进一步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系统控制技术融合,呈现数据、运营、信息、通信融合特征,是强连接、强算力、强智能、强安全的融合移动信息网络。该白皮书从系统视角对6G潜在技术与方案进行分类与集成分析,给出技术体系建议。

  本届大会围绕主题,设立6G应用场景与标准化进展、网络架构与内生安全、无线传输与频谱共享、天地融合技术与按需服务4个议题,深入探讨6G网络变革与技术创新,共同培育全球一致的6G理念,增进国际6G合作,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6G标准与生态。

2023-03-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277.html 1 2023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