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0日
第A2版:要闻

新能源车如何驶向智能化“快速路”

  ▶ 本报记者  叶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领域代表委员重点关注的话题。近年来,在多重政策利好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驶入蓬勃发展快车道。但当前遭遇消费疲软、补贴退场、芯片结构性短缺、充电难等困扰。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多位汽车领域代表委员积极发声,表示要稳固优势基础,瞄准产业趋势,释放新动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振信心促销费

  “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利于促进汽车工业转型升级,是实现我国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和交通能源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业大学校长赵祥模说。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96.9%和93.4%,且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说:“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是产业技术进步、‘双碳’目标推动以及市场认知不断提高共同作用的结果。比如在产业技术层面,我国已建立了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突破了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技术。”

  对于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建议国家补贴政策向需求侧战略转型,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实施持续补贴、直接将优惠补贴给消费者,并延续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

  “国家应进一步出台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不断完善软硬件环境,以提振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信心。”赵祥模说,相信随着海外出口持续提速,以及国内消费潜力加速释放,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破解芯片之困局

  在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信心的同时,也需要破解芯片产业整体短缺难题。

  “近两年,芯片整体短缺情况有所缓解,但算力和稳定性高的车规级芯片国产化率仍较低。”冯兴亚说,当前我国芯片产业链存在着结构失衡、国产化应用体量不足、拉动效应不高、标准体系尚不完善等问题。

  赵祥模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说:“车规级芯片由于技术门槛高、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对其使用可靠性和性能稳定性要求也非常高,而我国芯片高端设计与生产能力不足。”

  赵祥模认为,要开放共享,加强汽车工业与信息技术领域的深度融合,通过“汽车+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间强强联合,全面推进车规级芯片全产业链协同攻关;加强汽车芯片企业能力建设,重点是加强向上下游延伸的能力,以及芯片设计、制造、封测、应用各企业间相互协作、相互赋能的能力。此外,还要健全汽车芯片应用保障机制,以庞大的应用需求促进国内汽车芯片企业健康发展。

  “实现国产汽车芯片自立自强、自主可控,是我国汽车产业从数量高增长向内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张兴海表示,要制定汽车芯片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和配套措施,协调资源、统筹管理国产汽车芯片的研发、制造及应用等,尽早实现国产化替代;鼓励整车企业与芯片企业跨界携手、联合创新,政府需出台研发补贴、税收减免、金融贴息等政策,加快推动实现“芯片上车”。

  构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态

  随着新能源汽车在我国逐步普及,充电难、充电慢问题也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表示,要编制国家级充电网建设发展顶层规划,优化充电网技术路线和产品体系,大力支持电动汽车充电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根据产业实际发展需求,积极引进头部充电运营企业,科学规划和有序建设小区充电网、园区充电网、公交充电网、物流充电网等充电基础设施;推动“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保障充电设施实建实用。

  除建设充电桩之外,“作为新能源汽车主要补能模式之一,换电模式具备非常明显的优势。”冯兴亚希望加快全国换电模式推广的整体布局,研究出台各类对换电模式支持的扶持政策。同时,加速统一电池标准,开展公共领域车辆换电试点,在电池规格与换电站标准上统一先行先试,推动汽车电池全面标准化落地。

  当前,智能网联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下半场”竞争高地。“下一步,我认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就在于‘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赵祥模说,需要科学谋划、超前布局车、电、路、云、网、图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技术生态体系;同时统筹资源,开放更多新能源智能汽车道路测试场景,完善道路测试过程中管理配套等。

2023-03-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50206.html 1 新能源车如何驶向智能化“快速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