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6日
第A6版:园区动态

三项新政发布 百个项目开工 颠覆性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广州高新区:为高质量发展开好局

  ▶  范敏玲 黄嘉庆 谢子建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成

  1月29日,广州市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签约主会场活动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举行。其中,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10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026亿元,预计达产产值、营业收入1283亿元;5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约1441亿元,预计达产产值、营业收入2361亿元。

  与此同时,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推出优化用电营商环境10项措施3.0、工业快批10条2.0、实施广州市级部分行政管理权限等3项改革政策,全力打通项目落地“快车道”、产业建设“高速路”。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五年大变化”的答卷之年。广州高新区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胜”的姿态和决心,“大抓项目,细抓服务”,强势推动有效投资,全力做强做优做大产业集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速度增长“双高”同步争先机、开好局。

  产业主打

  构筑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作为广州市的工业强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以实际行动彰显落实制造业当家、工业突破万亿元的信心和决心。

  在1月29日举行的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亮出了2023年发展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

  当天下午,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签约、动工的150个项目中,产业项目为主的有110个,占比73%;产业项目总投资约2212亿元,占比89.6%。产业项目中,制造业项目74个,占比77%,涵盖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汽车产业链、人工智能及智能装备等重点领域。

  当天,多个院士项目签约落户。其中,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展期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领衔。“我们要在广州、在黄埔打造全球纳米科技产业创新典范和中国纳米企业旗帜。”赵宇亮表示。

  广州颠覆性技术创新中心当天揭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颠覆性技术创新培育中心,该项目将自主研发原创性技术,为国家输送颠覆性技术创新项目,并加速项目落地转化。

  在广州高新区扎根多年的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宣布继续新增投资。作为外资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已累计有135家世界500强企业设立企业(项目)315个。2022年,该区新设外资企业195家,实际利用外资约29.5亿美元,同比上升11.32%。

  快速筹建

  激发“万亿制造”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不少签约动工的重大产业项目,都跑出了招商筹建“加速度”。

  作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投资百亿元、产值百亿元的“双百”项目,孚能科技广州生产基地不到一个月便跑完从项目谈判、地块选址、产能规划到进场动工的全流程,实现签约即动工。智光储能项目则是该区2023年首个“信任筹建”产业项目,开工时间比企业计划提前2个月以上。

  “全区上下围绕项目转,紧盯项目干,专班专员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快速落地。”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局长林兴良表示。据介绍,该区专门组建产业项目攻坚专班,服务企业筹建全周期全流程,并通过“信任筹建”措施打破筹建关键环节瓶颈,服务重点项目“引进即筹建、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

  大招商、大筹建,为该区冲刺“万亿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当家注入强劲动能。2022年,该区签约275个项目,注册项目340个,分别同比增长127%、172%,其中百亿元级项目9个。2023年,该区提出了力争实现产业项目签约400个以上、新增100亿元级项目10个以上的更大目标。

  三项改革

  全力扶持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是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此前该区推出的“用电10条”1.0、2.0等措施,高效满足华星光电、小鹏汽车等重点项目落地,使广州市黄埔区成为广州市首个全社会用电量突破200亿千瓦时的行政区。

  此次在广州市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中发布的《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改革十项措施》3.0升级版,由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与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共同出台,聚焦电力设施建设效率提升、企业办电流程优化和“四办”举措(主动办、线上办、联席办、一次办)不断深入等方面,提出打造企业“双碳”节能示范标杆;推出园区用电、充电预装、电力金融3种模式创新;围绕办电速度、迁改效率、主网建设、可靠供电、城中村用电、“四办”举措等6个方面升级办电用电水平,以10项措施服务企业降本增效。

  据悉,2023年是广州市黄埔区电网建设投产规模最大的一年,计划开工变电站5座、投产变电站10座,投产后可解决163万千伏安的负荷需求,更好地服务广州市黄埔区高速增长的企业用电需要。

  “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投资者”,是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一直秉承的服务理念。不久前,广州高新区出台“工业快批10条2.0”,为工业项目提供从招商选址到竣工验收阶段筹建全流程的订制式审批服务,精简提速为企减负。

  在行政管理权限方面,广州市政府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等11项重要市级权限调整至广州知识城管委会实施,为广州知识城企业项目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将有效降低企业办事时间和空间成本,进一步促进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加快落地建设,为广州知识城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3-02-06 三项新政发布 百个项目开工 颠覆性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769.html 1 广州高新区:为高质量发展开好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