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第A2版:要闻

金融加力支持小微企业恢复发展

  本报讯 (记者  叶伟)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提出“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优惠政策,加力支持小微市场主体恢复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我国企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而民营企业绝大多数又是小微企业。下一步,金融机构将进一步树立‘一视同仁’理念,公平公正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货币政策要加大向民营企业的倾斜力度,丰富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持续发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数据显示,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代表的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潍坊高新区企业山东贝瑞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生物饲料添加剂的企业。2022年上半年,贝瑞康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但没有多余的固定资产作为抵押取得银行贷款。就在企业一筹莫展时,潍坊高新区金融部门及时为企业优选适配融资模式。

  “潍坊高新区送来了‘及时雨’,帮我们公司匹配了知识产权质押贷、科创贷、专精特新等方面的贷款,新增1700万元贷款。”公司财务经理钟安敏表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1700万元就到账了,确保了公司的正常研发生产。”

  同样,重庆高新区企业燕牌线缆是一家集电线电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公司发展迅速,订单猛增,工期加急,生产投入预期调高。有了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加持”,中国银行重庆高新分行简化相关审批流程,使该企业很快获得1000万元贷款。

  金融支持是小微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激发小微企业活力、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超过23万亿元,近5年平均增速约25%,远高于其他国家,贷款利率也在持续下降。

  然而,当前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发展预期偏弱,信心不足。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持续优化财政、货币等政策,继续推动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增量、扩面、优化结构,合理满足接续资金需求。

  “货币政策要加大向民营企业的倾斜力度,保持信贷总量有效增长,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推动降低综合融资成本。”郭树清说,与此同时,在进一步做好制造业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加大对服务行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贷和保险保障力度。

  各主要银行也要完善工作机制,解决小微企业不敢贷、不愿贷问题。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说,目前需要健全容错安排和风险缓释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和评估考核,做好资金保障和渠道建设,推进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进一步提升基层分支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截至2022年11月末,中国工商银行普惠贷款余额1.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35%。

  同时,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不只是“给钱”,还要拓宽服务半径。“下一步将丰富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其通过发行股票债券获取更多金融资源。”郭树清表示。

  据悉,此前,交易所债券市场已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由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运用自有资金负责实施,通过与债券承销机构合作创设信用保护工具等方式,增信支持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竞争力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战略方向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不仅如此,相关部门要积极推动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一方面,引导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2022年,5年期以上LPR经历3次下行,截至12月20日已降至4.3%。另一方面,适当延长受困民营、小微企业的贷款还款时间、付息时间,为企业合理续贷。

  此外,减税降费,助企业留住青山。“近年来,我们实施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有效改善了市场主体预期。据统计,2022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万亿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2023年,财政部门将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减负增能,更好发展。

2023-0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709.html 1 金融加力支持小微企业恢复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