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第A3版:热点

解决光伏接网消纳的办法来了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最新统计数据,在2022年的前11个月,中国部署了约65.7吉瓦的太阳能装机和22.5吉瓦的风能装机。国家能源局表示,预计到2023年底,中国的累计太阳能装机容量将达到490吉瓦,风电装机容量430吉瓦。

  近年来,随着光伏技术的进步与成本的下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等,光伏行业的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电力增量带来的消纳问题越发突出、光伏产业链价格发生大幅波动……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管理的问题需要更符合发展实际的政策来解决。

  2022年12月2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管理办法》。《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废止。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受我国火电、气电、水电、风电、生物质发电能互补电源结构未能统一规划和部署、火电的灵活性改造进展缓慢、现有机组调节性能欠佳等现实问题制约,光伏电站接网消纳问题形势依然严峻。《办法》出台的目的在于规范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管理,促进光伏发电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科技日报》 2023.1.10 雒德宏 何亮

2023-0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702.html 1 解决光伏接网消纳的办法来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