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阿拉善高新区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本报讯 近日,位于阿拉善高新区的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新能源有限公司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100兆瓦光伏沙漠治理项目成功并网发电,一排排壮观的蓝色光伏板矗立在乌兰布和沙漠中,有效挡风防风,阻止沙尘飞扬与沙丘移动。

  100兆瓦光伏沙漠治理项目负责人塔拉说:“该项目总投资5.5亿元,总装机容量100兆瓦,年设计发电小时数1764小时。年均发电量预计可达2.08亿千瓦时。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扬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铁人精神,致力于建设品质光伏,为阿拉善高新区新能源事业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在此之前,2022年12月31日,位于阿拉善高新区的中广核阿拉善2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成功实现并网发电。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36亿元,装机容量为20MW,采用5台金风科技4MW半直驱风力发电机组,新建1座35kV开关站,通过1回35kV送出线路接入对侧瀚海润金35kV开关站,线路长度约3千米。

  广核阿拉善2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技术专工魏鹏说:“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提供约5800万度电的清洁电能,相当于节约标煤1.8万吨,将有力促进节能减排,推动绿色能源的开发及利用。接下来,公司将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风能资源优势,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为阿拉善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阿拉善供电公司将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提升服务质量,大力推动绿色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阿拉善盟着力打造国家级亿千瓦级新能源战略基地添砖加瓦。”阿拉善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希俊说。

  新能源产业是阿拉善高新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链之一,也是该高新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为内蒙古最西部的阿拉善盟土地幅员辽阔,风、光资源丰富,新能源可利用资源总量达10亿千瓦,具有发展新能源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立足资源禀赋,激发生态优势,围绕“双碳”目标,有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阿拉善高新区积极实施新能源项目9个,总投资31.49亿元,总装机规模56.83万千瓦,目前项目已并网4个,总装机规模14.6万千瓦,项目总投资21.4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95%。

  下一步,阿拉善高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阿拉善盟委行署的部署,立足资源禀赋,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研究探索低碳工业园区、综合智慧能源的开发建设,形成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格局,努力为阿拉善打造“发电规模最大、生态代价最小、产业水平最高、综合成本最低、服务保障最强、建设速度最快”的亿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奠定基础。赵小丽 王鑫 高阿东

2023-0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697.html 1 阿拉善高新区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