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西部(重庆)科学城:数字赋能产业创新

  ▶  赵丁颐 本报记者 叶伟

  近日,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12英寸晶圆制造生产线上,首颗中低压SGT功率器件PDFN3.3产品顺利出产,标志着12英寸晶圆生产线成功通线,将形成月产3万-3.5万片12英寸中高端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能力。

  12英寸晶圆生产线的顺利通线,只是西部(重庆)科学城以数字赋能产业创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积极培育5G、人工智能等新业态,开展智能化改造,目前已形成以智能终端和集成电路为主导的数字产业体系。该科学城正在奋力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截至2022年11月,西部(重庆)科学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2443亿元,预计全年数字经济产值达2235亿元。

  完善产业布局

  构建智造新体系

  2017年,华润微电子正式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目前,这里每个月都有约6万片晶圆下线并运往全国各地,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领域。此次12英寸晶圆生产线和先进功率半导体封测基地的建成投产,标志着华润微车规级功率器件产业基地已初步成型,并正在完善西部(重庆)科学城在车规功率半导体领域的布局。

  近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瞄准建设全国最大的功率半导体研发制造基地,集聚了华润微电子、中国电科、SK海力士、联合微电子中心等集成电路产业头部企业,基本形成了从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的芯片全产业链,初步构建了涵盖人才培养、产业孵化、IC设计、工艺中试的创新链,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微电子产业生态初显成效。

  同时,瞄准高精尖技术,西部(重庆)科学城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方向延链扩圈,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集群集聚。比如,2022年上半年,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落户,短短半年时间已孵化7家产业化公司。

  此外,西部(重庆)科学城还引进华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国电信数字化产业基地、中国电子信创产业基地、光大人工智能城等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培育人工智能、软件信息服务等产业,逐步完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厚植制造业新优势

  近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通过深入实施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有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其中,企业数字化转型是西部(重庆)科学城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重要路径。

  作为主营笔记本电脑注塑件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庆禾裕田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就是西部(重庆)科学城数字化转型的典型代表。在禾裕田笔电零部件智能数字化车间内,目之所及全是数字化设备,工人们只需动动手指即可完成所有操作。在这里,注塑机、机械手、机械人等硬件设备,与ERP、MES等应用软件深度集成融合,实现车间内设备全线联网,达到车间内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数量占全部设备比重的100%。

  此外,重庆金桥机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建设新能源凸轮轴生产智能工厂,实现设备实时监控,关键设备数控化率达100%;广达(重庆)制造基地可实时监控生产线生产,实现生产良率、直通率达到99%以上,年产值增加20%以上……

  目前,通过覆盖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提质升级,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引导广达、英业达等多家企业实施180项智能化改造,企业总体生产效率提高72%,能源利用率提高17.5%,运营成本和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25.6%和55%。

  建设数字政府

  打造美好城市样板区

  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一期项目是重庆首个“交地即开工”项目。2022年9月,在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重庆高新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肖宜源,在一天内便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登记意见函》,这意味着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一期项目即日起可正式开建。得益于西部(重庆)科学城审批流程“瘦身”,分散在11个部门的400余个政务服务事项将纳入一个系统办理,实现“进一窗办多样事”。

  事实上,这样高效的政务服务场景,每天都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上演。近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聚焦数字政务建设,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网上政务服务的流程工作机制,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完善并联审批功能、推进人工智能审批,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不见面”申请办事材料、“零跑动”领取审批服务结果。

  除了越来越便捷的政务服务,围绕智慧城市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不断完善综合交通、教育医疗、绿色生态、文化休闲、商业商务、智能智慧六大城市功能,打造美好城市样板区。

2023-0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693.html 1 西部(重庆)科学城:数字赋能产业创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