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第A4版:聚焦

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315”创新体系建设工程

浙江发布“8+4”政策为经济加力提效

  ▶  洪恒飞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1月9日,浙江省2023年经济政策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发布“8+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这一体系具体包含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个重点领域政策包,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4张要素保障清单。

  2022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浙江先后出台多轮政策,精准纾困解难、提速项目建设、稳定市场预期。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全面评估2022年全省“5+4”稳进提质政策的基础上,系统集成了这一“8+4”政策体系。

  “‘8+4’政策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涵盖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各个领域。”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表示,通过及早谋划、超前部署、狠抓落实,将有助于浙江省更好应对“三重压力”,向市场传递稳经济、稳增长的积极信号。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浙江将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细化抓好年度1000项左右浙江省重大项目,确保2023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万亿元以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鼓励和引导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浙江省重大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建设,促进民间投资合理增长。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创建、培育各类科研创新平台,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根据此次发布的科技创新政策包,浙江将实施“315”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支持打造重大科创平台,加快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支持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

  “去年,浙江完成了10大省实验室和10家省技术创新中心的布局,2023年将继续加快推进重大科创平台的建设,推动科创平台引入一流的科技人才,产出一流的科技成果。”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土法介绍,比如对于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为5星的省实验室,2023年会延续给予1亿元的省财政资金补助。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浙江将力争全省研发投入强度达3.1%,规上工业企业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超3%;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海外与外资研发机构激励和双创载体激励政策;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支产业集群专项基金和1支“专精特新”母基金。

  毋庸置疑的是,政策“礼包”落实,要素保障颇为关键。以财政金融保障清单为例,浙江将统筹安排财政专项资金、政府债券、产业基金,促进8大政策包落地,争取国家各类专项资金、金融工具对重大项目的支持;推动全年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合理下降;落实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培育更多头部、高市值制造业上市公司。

  “我们将加大对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适时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推动政策措施精准滴灌、直达快享,确保基层有感、群众获益、企业得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孟刚表示。

2023-01-16 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315”创新体系建设工程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689.html 1 浙江发布“8+4”政策为经济加力提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