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第A4版:聚焦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本报讯  国际数据公司IDC与浪潮信息日前联合发布的《2022-2023 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指出,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22年智能算力规模达到268百亿亿次/秒(EFLOPS),超过通用算力规模。

  “中国智能算力规模将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到2026年中国智能算力规模将达到1271.4EFLOPS,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达52.3%,同期通用算力规模的复合增长率为18.5%。”IDC中国副总裁周震刚说。

  周震刚介绍说,从应用场景看,智能化场景在行业的落地正呈现出更深入、更广泛的趋势。人工智能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当前诸如智能客服、智能推荐、精准营销等场景深入落地各行业;人工智能也在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中承担重要角色,在病毒演变预测、疫苗药物研发、辅助诊断等维度实现广泛应用;从长期来看,企业可通过在数字人等数字化营销内容创作领域布局,创造差异化的营销体验;另外,科学家们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方法,从数据中建立模型,重点围绕新药创制、新材料研发等领域加速对前沿科学问题的探究。

  从行业看,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渗透度排名前五的领域依次为互联网、金融、政府、电信和制造。与2021年相比,行业AI渗透度明显提升。互联网行业依然是人工智能应用渗透度和投资最高的行业。智能客服、实体机器人、智慧网点等成为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典型;人工智能技术融入电信网络的构建、优化,并为下一代智慧网络建设提供支撑;预计到2023年年底,中国50%的制造业供应链环节将采用人工智能。

  从城市看,在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排行榜中,北京位居首位,杭州超过深圳位居第二位,上海和广州分列第四、第五位,天津首次进入前十位。除了TOP10城市之外,诸如武汉、长沙等多个城市在产业优势及各种因素推动下,人工智能应用也取得了较大进展。未来将会出现更多具有城市特点的人工智能示范区,为产业发展树立标杆。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推进集约化、绿色节能、安全稳定的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以及智算中心的建设,我国正加速实现有效的资源结构整合,构建更为健全的算力、算法基础设施。丁涛

2023-0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687.html 1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