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第A6版:园区动态

西安高新区:“科创高新”展现生命力

  西安中科微精激光加工车间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

  ▶  本报特约通讯员  于秋瑾

  “精雕细琢”的超高速飞秒激光切割,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加速芯片……走进西部科创高地西安高新区,这里不乏科技自立自强的探索实践。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引领下,西安高新区众多企业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持续攻克一批批关键性核心技术难题,催生了一系列硬科技重磅成果落地。

  超快激光精密制造

  破解行业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走进西安中科微精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激光加工车间,一台台高速运转的设备,正利用超高速飞秒激光进行精细到头发丝大小的加工切割。这里研制出的三轴至七轴超快激光高端制造装备,实现了我国超快激光精密制造装备从“0”到“1”的突破,成功打破了国外垄断。

  中科微精于2015年在西安高新区成立,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光子制造系统与应用中心团队创办,致力于超快激光高端精密制造装备的研发及生产。

  “与传统激光的热加工方式不同,我们采用的是基于飞秒激光的冷加工技术。”中科微精现场工作人员表示,飞秒激光是一种以脉冲形式运转的激光,持续时间非常短。“光一秒可以绕地球7圈半,而一飞秒只能走过头发丝的1/200长度。”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传统的激光加工是靠高能量把材料融化,而飞秒激光的超精细、冷加工特点,可有效减少机体材料的损伤,提升表面完整性,保障零件不变形,极大提高零件的工作性能。

  在国家省市等一系列项目的支持下,中科微精已研发出多种应用于航空发动机叶片的高端装备,实现了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气膜孔的冷加工突破。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目前,中科微精已相继开发出系列超快激光器等设备,该成果成功应用于航空发动机主流型号的研制与生产,解决了发动机三维曲面复杂微结构高品质制造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推动了我国发动机自主研制进程。

  “交叉”融合创新

  让科技成果转化跨越鸿沟

  在2022年“西安硬科技十大突破”中,诞生于西安高新区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加速芯片“启明920”无疑是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控制技术领域的一大亮点。“启明920”AI加速芯片诞生的背后,是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西安)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坚持不懈的探索。

  交叉核心院是清华大学、西安市及西安高新区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于2018年在西安高新区注册成立,2019年5月正式运营,由“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任院长,旨在打造交叉融合“四驾马车+双轮驱动”创新要素,结合西安软件集成电路与汽车产业优势,推动自主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

  自2019年5月运营以来,交叉核心院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已超过1亿元,孵培企业16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16家企业2022年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总估值达50.8亿元。

  “依托自身建立的前沿架构与智能芯片研究中心、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研究中心、智慧城市大脑研究中心、可信人工智能创新中心4个自有研究中心,交叉核心院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目前我们已累计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54件,斩获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银铜奖。”交叉核心院科技服务运营总监常佳伟表示。

  打造空天动力产业集群

  推动科创成果就地转化

  新年伊始,走进陕西空天动力创新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陕西空天动力创新中心是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的核心区,也是实验室未来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场地。

  空天动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工业基础、科技水平的集中体现。为发挥西安航空航天领域资源优势,推动航空航天产业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2017年,陕西空天院应运而生。

  “依托西北工业大学、航天科技四院、六院、西航、西控5家单位发起成立,陕西省、西安市、西安高新区共同出资组建,自成立以来,陕西空天院已成长为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金融投资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陕西空天院总经理魏征表示。

  一方面,陕西空天院打造协同创新研发平台,建立了航空、航天、材料等8个创新中心,并于2021年获批牵头建设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致力于空天动力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应用推广、产业孵化、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

  “另一方面,我们紧密围绕无人飞行器动力、空天组合动力、耐高温材料、涂层材料等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需求,吸引了相关企业陆续入驻产业园,积极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陕西落地转化。”魏征说。

  2022年3月,我国首台分级燃烧抽气循环发动机成功点火,它具有高效率、高可靠、高性能、超廉价、超环保、可重复等特点,在同级别发动机中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这台发动机正是由西北工业大学和陕西空天院联合孵化的企业——陕西天回航天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

  天回航天的发展并不是个例。目前陕西空天院已经孵化空天超算、海澜航空、远航真空、天回航天等一批优质项目,孵化和参控股各类高技术企业和项目53家,产值超过20亿元。

2023-0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680.html 1 西安高新区:“科创高新”展现生命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