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第A7版:园区热点

白银高新区税务惠企纾困促发展

  本报讯 2022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白银高新区税务局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各项惠企利民的税费政策,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取得明显实效。

  白银高新区税务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夯实基层党建,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班子领学、领导述学、中心组共学、进支部导学”学习机制和领导干部税收工作、党建工作“双联系点”制度,分类分层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白银高新区税务局深入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力保障了重点工作在税务一线落地落实。

  白银高新区税务局组织税费收入与退税减税降费同频共振,全面落实组织收入原则,按照严实收入预算、严实收入纪律、严实收入质量“三个严实”要求,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深入推进退税减税降费,成立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退、减、缓”3个专班;加强与财政等部门协调沟通,召开工作推进会,下沉一线走访企业,推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同时成立由法制、风控、纪检部门组成的防范化解风险专班,从事前、事中、事后3个时间段介入,严格防范退税风险。

  白银高新区税务局建立“全一线”工作模式,加强对税收征管的指导和协调,推动税收征管水平不断提升;探索建立法治税务合议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有效助推《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在基层落地见效;加强与白银市国土资源局、人力资源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实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产资源等22项非税收入业务划转;编写《非税收入征缴操作手册》,梳理各项费种的事项名称、业务描述,对办理流程和征缴服务进行明确规定,为企业发展精准“导航”。

  白银高新区税务局优化纳税服务与加强税收执法协调发展,构建“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白银高新区税务局积极组建“陇税雷锋”专业服务团队,设立“陇税雷锋”青年服务岗,精心打造“陇税雷锋”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全力打造不打烊、不断档、全天候的办税缴费服务模式,推动纳税服务提挡升级;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积极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5大类、20项、121条服务措施,全面落实233项“非接触式”办税清单;成立“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税费服务站”,建立健全“税+校”定期会商机制,构建就业创业税费服务等保障链条。同时,以深化内控监督平台应用为着力点,不断提升税收执法质量和水平,认真落实两批“首违不罚”清单,做好“事中管”“事后评”,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翟粉红

2023-0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678.html 1 白银高新区税务惠企纾困促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