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第A7版:园区热点

青岛高新区做好“双碳”文章

  本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集约节约、绿色低碳发展。青岛高新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通过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等措施,从生活、生产两方面做好“双碳”文章,激发绿色发展动能。

  青岛高新区刚刚启用的新能源供热站——中海能源站里,搭载了多台空气源热泵机组,可将空气中的热量进行转化,变为供暖所需的热能,实现“向空气要热量”,而且它的效率相较传统的煤、气供暖也不低,仅39台机组就能满足周边6个小区的采暖需求。

  秉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青岛高新区大力推行清洁能源供热,截至目前,已有5处空气源供热站投入使用,共搭载空气源热泵机组62台,可保障11个小区2300多户居民的冬季供暖。

  青岛高新高科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运营经理董康说:“供热站实供面积达到了28万平方米,直接减排二氧化碳7200吨、二氧化硫60吨、氮氧化物55吨、粉尘30吨,运行全程不会产生任何废渣、废水、烟尘。”

  实现“双碳”目标,工业生产是“重头戏”。青岛高新区聚焦生产领域,鼓励企业实施生态化改造。截至目前,13家重点企业已全部完成清洁生产审核验收。近日,外资企业埃地沃兹投入近400万元实施的生态化改造项目顺利完成,该项目不仅用新风系统取代了高能耗的空调系统,还对能源结构进行革新调整,每年可减少碳排放2万多吨。

  埃地沃兹真空泵制造(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洪锡哲说:“我们的青岛工厂实现了100%绿电,政府给予了很多帮助和支持,简化新增、扩建项目环评审批程序,协助我们成功申报重污染天气B级及保障类企业,以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截至目前,青岛高新区已实现全面淘汰燃煤供热锅炉,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2022年,青岛高新区臭氧浓度降至13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6.8%;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1天,同比增加5.7%,两项指标均居青岛市首位。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一中队中队长李越说:“下一步,青岛高新区将通过精细化管控、生态修复、全过程监管等方式,统筹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和各类污染控制,积极探索推进高新区碳达峰和碳中和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低碳建设成效显著的特色园区。”陈颢元

2023-0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675.html 1 青岛高新区做好“双碳”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