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第A8版:园区热点

杨凌示范区: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本报讯  自“强作风、重突破、求实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杨凌示范区坚持把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作为贯彻和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落实服务企业各项举措,为企业发展、项目落地创造良好条件,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为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按照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安排,《杨凌示范区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20项重点工作任务,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解决重招商轻服务、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不到位、企业发展困难解决不及时、助企纾困政策多但对接难落地难、企业诉求反映不畅等方面问题,深入查摆、扎实整改,以良好作风建设推动全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多措并举,狠抓任务落实。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杨凌示范区营商办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推动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与各牵头单位分解工作任务,逐条逐项推进。杨凌示范区各部门针对治理重点任务,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治理走深走实,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持续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对24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行“证照分离”模式,对16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推出26项行政审批“一件事一次办”,在农业、食品药品等行业试行“一业一证”改革。

  二是加强政策梳理规范,促进政策直达快享。累计全口径税费减免6.03亿元,其中留底退税4.75亿元。累计缓缴养老保险费253.23万元、工伤保险费0.59万元、失业保险费3.63万元;累计为1024户企业降低工伤保险费282.08万元,为965户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414.93万元。

  三是强化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保障。杨凌示范区各项目专班扎实落实“一位包抓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工作班子、一个推进方案、一套考核办法”的“五个一”重点项目推进机制。2022年以来,推动万达广场如期开业、麦肯速度项目I期主体封顶、绿地产业化项目达到预期,有效推动正华医药、通洋包装、瑞邦疫苗等新建产业化项目顺利建设,全力协助汉宝生物、女娲药业等项目办理规划建设审批手续。

  畅通渠道,健全工作机制。杨凌示范区行政审批局会同大数据局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研究制定了《杨凌示范区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办法(试行)》。专项行动以来,共受理营商环境类投诉20余起,转办解决陕西省政务中心转办营商环境投诉2起,全部圆满解决,进一步畅通了营商环境投诉渠道。吴凡

2023-0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670.html 1 杨凌示范区: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