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第A8版:园区热点

杭州高新区:奋力建设“两个天堂”

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

  ▶ 孟娇 宋桔丽 本报特约通讯员 肖鳕桐

  杭州高新区(滨江)近日举行区委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会议以“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为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总战略,提出要坚定战略方向,奋力建设“两个天堂”;坚守高新定位,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传承宝贵经验,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握历史机遇,充分放大亚运效应。

  凝聚创新强劲动能

  推动全区持续高质量发展

  实现以创新驱动为前提的持续高质量发展,是杭州高新区(滨江)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核心路径。

  杭州高新区(滨江)将以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滨江这片土地开出更美花朵、结出更多硕果;以“四个高”为抓手,高标准推进产业体系建设、高水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高效能推进营商环境国际化和高品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围绕“高标准推进产业体系建设”和“高水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目标,杭州高新区(滨江)将巩固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打造5镇3谷产业新地标,精准布局未来产业,提升企业梯队建设。同时,加快谋划杭州江南科学城建设,加快高端战略人才引育,加快推进创新体系优化,加快推动“两链”深度融合。

  2023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将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走出去招商,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5个,深入实施“凤凰计划”,力争全年新增上市企业6家。

  围绕“高效能推进营商环境国际化”和“高品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目标,杭州高新区(滨江)将聚焦降本增效、数字化改革、对外开放全面构建立足滨江、面向全球的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创业环境。同时,杭州高新区(滨江)还将促进全域均衡发展、优化区域商业布局、深化“一区多园”探索,立足产业规划、行业布局、跨区域协作等重点领域,全面推进区域发展均衡协调。

  抢抓亚运历史机遇

  推动现代化都市加快建设

  2023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也是杭州高新区(滨江)城市建设和管理实现新飞跃的机遇之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将紧紧围绕“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滨江印记”,加快城市建设,以“绣花”功夫实现城市品质新飞跃。

  以赛促建提升城市能级。杭州高新区(滨江)将进一步提升规划引领水平,充分挖掘智慧新天地、智造供给小镇、生态创意城等重点区域的发展潜力,提升城市能级和品位;精心谋划国际零磁科学谷、滨江萧山联系通道等重点项目,在白马湖区域集聚“一大(大设施)一院(北航杭研院)一谷(国际零磁科学谷)二中心(白马湖实验室、海康智能感知创新中心)”,打造“一核引领(白马湖区块)、两翼联动(物联网园区、智慧新天地)、全域协同”格局。

  以文润城厚植城市底蕴。杭州高新区(滨江)将深入实施“滨江记忆”传承工程,深入挖掘运河源、古海塘和浙东唐诗之路等历史文化内涵,推动白马湖越文化考古发掘和非遗传承;持续推动西兴古镇、长河老街等遗址的保护性开发利用,提升区域历史文化氛围;挖掘长河革命纪念馆、西兴八二二畈等红色文化,传承红色记忆。

  以民为本彰显城市温度,让城市更便捷、更宜居、更美丽。比如,杭州高新区(滨江)将联动未来社区建设高效实施东信、滨文、滨康等13个片区城市“微更新”;加快推进嵌入式体育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在居民小区和企业园区布局嵌入式体育设施等。

  坚持人民至上原则

  推动共同富裕高水平示范

  2023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杭州高新区(滨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实践样板的攻坚之年。如何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杭州高新区(滨江)要推进普惠型公共服务先行示范、共富基本单元先行示范和现代基层治理先行示范进程。

  2023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将全面做好教育、医疗、住房、文化等民生服务供给,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比如,启动第二批老旧学校建设,优化基层医疗功能布局,助推浙大二院滨江院区创新中心和浙大儿院国际儿童医疗中心建设,提升区域医疗资源国际化水平。加快公共租赁房、共有产权房建设,推进“人才房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人才住房获得感。

  与此同时,杭州高新区(滨江)将科学布局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大力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和未来社区创建,重点推动滨和、滨康、钱潮、江三、彩虹5个未来社区达到浙江省级创建标准;发挥群防群治功能,做好网格“一长三员”与微网格“一长二员”体系融合,创新建设全域社区治理数字化积分体系,激励居民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等。

  体系化从严治党

  推动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

  “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全面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核心在党的领导,关键在党员干部。杭州高新区(滨江)将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持续深化“党建统领·九联创优”机制,打造“先锋滨”党建工作载体,构建党建品牌体系,充分发挥党在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杭州高新区(滨江)全面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接下来,杭州高新区(滨江)将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比如,深化党建统领网格智治,聚合社区结对部门、共建单位、两新组织、社会组织等资源力量,持续引导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依托“两新智图”等数字化载体,通过龙头领建、产业连建、区域联建等“组建十法”,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等。

2023-01-16 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669.html 1 杭州高新区:奋力建设“两个天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