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中日创新对话与交流活动举办

  本报讯  (记者  张伟)  2023年1月9日,由日本理光联合索尼、村田制作所发起的中日创新对话与交流活动——中日协同创新与合作发展论坛暨2022理创大赛总决赛在中关村示范区举办。

  该活动以“聚智慧 助创新”为主题,以推动中日科技协同创新与交流合作为目标,坚持国际化视野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通过主题演讲、实验室揭牌、合作签约、项目路演、技术展览五大板块,多方位展现前沿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

  活动上,文洲-理光联合实验室举行了正式揭牌仪式。日本理光与中国东莞固达举行了履带机器人技术授权协议签约仪式。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理创大赛聚焦脱碳环保、智能制造、光学图像、先进印刷等前沿硬科技领域,吸引了来自中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百余支队伍报名参赛。历经报名审核、初赛、项目尽调、总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卓越创新奖3名,优胜奖11名。深圳蓝胖子机器智能有限公司的“智能无人仓整体解决方案”获得一等奖。

  据悉,作为促进中日合作项目落地转化的重要赛事,理创大赛后续还将给予创新加速器资金和配套资源,以及出国交流、资源对接、导师面对面指导、市场推广等多维度支持。另外,还将有多家企业创新服务平台助力创业者加速项目的商业化落地,持续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专精特新种子技术。

2023-0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665.html 1 中日创新对话与交流活动举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