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第A11版:成果转化

上海技术交易所累计交易额逾百亿

  本报讯 (记者 李洋) 近日记者从上海技术交易所获悉,自2020年10月开市以来,上技所积极建设高标准技术要素市场,推动各类技术要素汇聚,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医院、企业等主体进场交易,目前累计交易额突破135亿元,累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超过10亿元,技术交易网络覆盖40多座城市。

  202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包括建立健全全国性技术交易市场,完善知识产权评估与交易机制,推动各地技术交易市场互联互通等。全国性技术交易市场的一个承载方就是上海技术交易所。

  在建设统一大市场新政推出后,上海技术交易所的区域服务版图一再扩容,分别在苏州、无锡、济南章丘、河南鹤壁、重庆两江新区、山东临沂、浙江台州等地共建区域创新服务中心,同时凭借核心交易、服务协同两张“网”,实现技术交易服务的互联互通。针对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等科技创新源头,上海技术交易所实行成果托管服务,并共建成果转化创新中心;与企业联合,从行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现状着手,建设具有平台功能的开放创新中心,累计建成27家。

  2022年,上海技术交易所生物医药交易专板建设正式提上日程,实现技术交易登记、凭证双证联动,饿了么等5项开放许可专利成交彰显公益价值,行业首提“科商交易生态”全新概念,国际板块正式成立向跨境交易扬帆远航。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上海技术交易所根据整合、共享、合规、创新的总体思路,构建覆盖产权界定、价值评估、流转交易、担保、监督等综合服务体系,充分释放国家级平台的资源优势与公信力,吸引各类技术主体进场交易。

  总体看,2022年,上海技术交易所实现了4个“100”。第一个“100”,是链接了超过100所大学;第二个“100”是服务超过100家大企业;第三个“100”是连结了100多个城市技术交易网络体系;第四个“100”是技术交易总成交额超过100亿元。

  “这4个‘100’不但是中国技术要素市场迈向一个更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础所在,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这4个‘100’的实践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成果转化的希望。”上海技术交易所董事长谢吉华在2022年第一财经资本年会举办期间说,“我们由此得到启发,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领域一个与众不同的实践,是让成果赋能产业再通过产业化实现生产力,并且最终造福于中国人民,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3-0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655.html 1 上海技术交易所累计交易额逾百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