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第A11版:成果转化

西部(重庆)科学城里的科技“红娘”

  ▶  王柯岚

  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的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是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和重庆大学联合组建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科研事业单位,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协同创新于一体。作为重庆市首个高校产业技术研究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重庆大学产研院一直扎根在重庆高新区,是科学城名副其实的校地合作先行者。

  深挖掘  让项目加速走出实验室

  走进重庆大学产研院,可以看到科研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挖掘实验室里具有价值的项目,这是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及产业化过程中的关键一步。

  “我现在做的这个实验,就是在对碳酸钙沉积过程实现可视化表征,进而探究微生物修复裂隙机理。”在微生物岩土加固技术项目实验室,赵常博士正在进行微生物修复裂隙微观实验。

  微生物岩土技术,就是利用自然界广泛存在的微生物,通过其自身的代谢功能与环境中其他物质发生一系列生物化学反应,从而改善土体的物理力学及工程性质,达到环境净化、土壤修复、地基处理等目的。“通过微流控芯片技术,可以探究微生物加固机理,为其优化和推广应用提供参考。我们的项目在福建海南等地都有现场示范工程,下一步会应用在三峡库区消落带治理修复上。”赵常说。

  像这样还处于准产业化的项目,在重庆大学产研院还有很多。近年来,重庆大学产研院坚持常态化走访各大实验室及教授团队,深入挖掘校内外科技创新成果300余项,先后推动促成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多位教授团队技术成果在科学城转化落地。

  广搭桥  加速推动成果转移转化

  “我们以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现金直投、引进入驻等方式,在科学城落地孵化了米弘科技、宝立源等30余家科技型企业,并通过探索联合优质企业共建研究中心、申报研发专项等,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重庆大学产研院执行院长葛垚说。

  2020年,重庆众相和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重大产研院。以物联网智能控制、新一代信息技术、环保工程控制设备等为主营业务的众相和科技,入驻后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不仅在帮助项目降低综合建设成本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还攻克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其研发的“众相和AIOT暨物联网多线程PLC智控系统”,拥有全套自主产权、自主可控。“而且有别于其他国际大牌的单线程技术,我们的技术使用了多线程算法,并升级换代PLC控制技术,用人工智能+多线程实现先设定结果,再用智能算法就可实现相应管理。”众相和科技联合创始人、总经理项志峭表示。据悉,该技术已在重庆大足区村镇污水一体化处理项目中得到实际应用。

  “我们在其入驻前就一直持续跟进、靠前服务,可以说从技术研发到市场拓展再到融资对接以及宣传推广等各个环节,重庆大学产研院都深度参与其中。”重庆大学产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重庆大学产研院还成功助推固态锂电池项目获得单笔数亿元融资,多个培育引进项目获得千万元级天使轮融资,并依托国家(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孵化项目、企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进而实现了合作共赢、良性发展。

  “接下来,重庆大学产研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聚焦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打造重庆大学产研院升级版,积极服务支撑科学城和重庆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葛垚表示。

2023-0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654.html 1 西部(重庆)科学城里的科技“红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