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第A11版:成果转化

捷克: 开发高压配电网接地补偿系统

  本报讯 捷克西波希米亚大学电气工程研究与创新中心(RICE)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新型的接地补偿系统,能够消除高压配电网中因树木倒下等引起的危险故障。

  新型接地补偿系统通过有源电源产生电流,可完全补偿故障电流,确保没有电流通过接地连接,并防止问题电弧的重燃引发火灾。该系统还可防止伴随着浪涌电压出现的谐振事件,以及危险的触摸和跨步电压,消除了在使用抑制扼流圈等情况下的耗时调整过程。此外,该系统可与扼流圈并联运行以提高补偿效率,亦可完全独立运行。目前研究团队正在测试基于该系统的原型设备,该设备可在真实配电网络的条件下,显著提高电力供应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该研究自2008年启动至今,获得捷克技术署多项研发计划资助,已获得两项欧洲专利。2019年起在捷克比尔森地区110/22kV变电站投入试运行。目前正在评估试运行情况,并进一步研究扩展应用。

2023-0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651.html 1 捷克: 开发高压配电网接地补偿系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