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第A12版:高新产业

2022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揭晓

  本报讯 (记者 于大勇) 近日,“2022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和“德勤中国明日之星”榜单揭晓。同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50强企业的3年营收增长率均值为1656%,比2021年略有下降,但营业收入规模明显上升,营收过亿元企业占比达58%。

  研究报告显示,中国50强及明日之星125家企业中,有114家曾获得私募股权或创投机构的投资,占比为91.2%。在行业分布方面,软件、硬件、生命科学和互联网位居前四。从地域分布看,北京以38家居首,其次是深圳、上海、广州、无锡,排名前五位城市合计占比73%。同时,明日之星企业的估值多集中在5亿-20亿元之间,占比53%。估值超过65亿元的独角兽企业有3家,估值在40亿-65亿元的准独角兽企业达到7家。

  研究报告还显示,中国明日之星企业,北上广深共计48家,占比64%;深圳增长迅速,南京、无锡、苏州等城市上榜企业数量比2021年大幅增长。生命科学、硬件、软件在明日之星企业中占比最高。

  “这些上榜企业在过去取得优异成绩,但未来仍面临海外市场拓展、资本市场低迷、新市场定义与培育、规模壮大之后的高效管理等一系列挑战。”德勤中国高级副总裁杨莹表示,企业持续创新作为系统性工作,可围绕产品服务、技术、流程、商业模式、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展开。同时,建立科学、清晰的人才、资金等资源分配机制,确保企业有能力加速和放大创新,形成系统性创新机制,可有效提升创新效能。

  “本届评选德勤高科技高成长项目的主题是‘筑基求本 科创未来’,旨在强调科创企业在研发方面更加深入。”德勤高成长项目全国主管合伙人赵锦东说,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评选项目已走过17个年头,见证了中国科技企业在很多领域实现从0到1、从1到N的突破。

  据悉,德勤高科技高成长评选项目1995年创办于美国硅谷,2005年进入中国,每年在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被誉为“全球高成长企业的标杆”。该评选项目旨在积极发掘中国高速成长、成绩优异、创新独特、增长蓬勃且韧性十足,可持续发展的高科技企业。历年榜单中涌现出许多行业翘楚,如腾讯、百度、京东、药明康德、字节跳动等,该榜单也被誉为“伟大科技企业的摇篮”。

2023-0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637.html 1 2022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揭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