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第A2版:要闻

留抵退税为高新区企业 “输血”“活血”

  ▶ 本报记者  李争粉

  截至11月10日,工业企业退税8313亿元,小微企业退税9178亿元,高技术行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退税4056亿元……

  11月16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从规模上看,退税额超过前3年总和。截至11月10日,留抵退税合计已达23097亿元。

  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国家高新区集聚了35.9%的科技型中小企业、36.2%的高新技术企业。留抵退税更是政策“及时雨”,浇灌企业茁壮成长,也盘活了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一揽子政策为企业减负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及时果断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税费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

  “宏观政策既有力有效又合理适度,推动我国经济恢复向好。”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表示,从年初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到5月份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到批发和零售业等7个行业、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再到8月份以来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部分税费、支持企业创新阶段性减税等税费支持政策,步步扩围、次次加力,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让亿万市场主体过上好日子的魄力与决心。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全国税务系统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7万亿元。其中: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309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5倍;新增减税降费7896亿元;累计办理缓税缓费6797亿元。

  “从政策效应看,留抵退税是‘真金白银’,发挥了为企业‘输血’‘活血’的积极作用。”蔡自力表示,分行业看,制造业退税6176亿元,占比26.7%,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科技服务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和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业退税1196亿元,占比5.2%。

  “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蔡自力说,今年以来,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3.1%,共享受退税9178亿元,金额占比39.7%;中型企业退税5104亿元,大型企业退税8815亿元,金额占比分别为22.1%、38.2%。

  国家高新区创新活力四射

  作为我国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国家高新区企业主体保持较强活力。1-7月份,国家高新区新增企业法人市场主体55.2万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别为9.1万家、4.4万家。这些企业正在享受着留抵退税等一揽子税费政策的红利,科技创新活力四射。

  在绵阳高新区,四川长虹杰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沈云岸开心地向税务部门报喜,“8000多万元留抵退税款已到账,真的太谢谢你们了,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四川长虹杰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高倍率锂电池研发、生产及销售的新能源科技公司,2021年10月建成了4条高倍率锂电池生产线并迅速满产,增加年产能2.6亿只,年销售收入超20亿元。由于项目初建时投入了大量资金,现在企业运营资金压力一直很大。

  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绵阳高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及时向其精准宣传留抵退税政策并根据政策要求,逐条逐项指导企业准备退税申报材料,在工作人员“手把手”引导下,企业通过系统提交资料,当天就收到了留抵退税款8000多万元。

  “有了这笔退税款,我们不仅可以支付员工工资和购买原材料,也更有底气继续投入研发创新。”长虹杰创锂电公司总经理杨清欣表示。

  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电池自动化生产车间,各种元器件自动上料、搬运,产线自动组装,每分钟有200块电池下线。

  今年以来,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力神生产经营面临不小的压力。了解情况后,天津滨海高新区税务局青年“星火”服务团队主动对接企业,辅导税收优惠政策,建立绿色通道,几千万元留抵退税款快速到账。力神财务负责人杨成林说:“有了税惠资金支持,企业对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当前,公司订单不断,车间满负荷运转,产品正源源不断输送给下游笔记本电脑厂商和新能源车企。”

  在随州高新区,东风马可迅车轮公司财务经理朱晶握着税务局干部的手感慨地说:“569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款已经到账了,这笔款真的是‘及时雨’, 解了公司购买低压铸造机等生产设备和铝锭原材料的燃眉之急,让我们对实现全年产销目标更有信心和底气了。”

  同样在常州高新区,税务部门对退税审核全面提速增效,要求制造企业的留抵退税流程必须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税惠红利直达企业账上。“今年,我们共申请了3817万元的留抵退税,都是一天之内到账,这速度太给力!”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燕娟说,“这些资金盘活了我们的现金流,增强了我们的研发力,畅通了我们的销售路。”

  留抵退税激活了企业主体创新活力。“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将继续巩固健全留抵退税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策惠企利民效能,助力宏观经济大盘回稳向上。”蔡自立表示。

2022-11-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207.html 1 留抵退税为高新区企业 “输血”“活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