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第A2版:要闻

开市一周年晒出靓丽成绩单

北交所成中小企业重要融资平台

  ▶  本报记者  李洋

  今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迎来开市一周年。

  一年来,北交所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取得良好开局。截至11月14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23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77%,民营企业占比86%,超八成企业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49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平均研发强度达4.3%,显著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在资本市场“活水”的润泽下,北交所上市公司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与发展韧性。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交所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32.07亿元,同比增长33.25%;实现归母净利润69.26亿元,同比增长19.43%,整体业绩稳步增长。

  市场主体参与踊跃

  去年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一年来,北交所上市的一大特点就是“快速”。最新数据显示,企业从受理到注册平均用时145天,最短用时仅72天。

  北交所依据中小企业发展规律和成长阶段特点,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制度安排,突出错位、包容、灵活、普惠的市场特色。4套并行的上市标准,兼顾不同类型、不同特征企业,行业包容性强,上市公司既包括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碳”等新兴行业企业,也包括农业等传统行业企业;既包括净利润超10亿元的成熟企业,也包括尚未盈利的企业。同时,依托与“新三板”一体化发展优势,北交所提升审核效率,发行上市审核预期明、时间短。

  “这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大环境下中小企业的发展给予了很大助力,且对科创型中小企业形成了一定的集聚作用。”全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范晓忻表示。

  北交所开市后,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踊跃,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开市以来,共有163家企业申请在北交所上市。截至2022年11月11日,北交所在审企业117家、在辅企业297家;投资者结构明显改善,合格投资者超520万,社保基金、保险基金等均已入市,超580只公募基金参与市场,11只北交所主题基金获批注册。

  科技创新成色足

  作为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交所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增强服务能力,支持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科技成色足的中小企业集聚发展,正加快探索一条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普惠金融之路。

  根据智慧芽专利数据及各企业披露的营业收入相关数据显示,123家北交所上市企业的每亿元营业收入的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约为2.1件。相较于主板0.5件、创业板1.6件、科创板5.1件,北交所在该指标上仅次于科创板,且明显高于主板与创业板的整体专利强度。

  同时,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123家北交所上市企业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约占39.8%,共有49家。对比工信部2021年公布的数据,北交所开市的81家首批上市企业中小巨人企业共有16家,占比约19.8%。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陶栋艳表示,北交所虽成立刚满一年,但小巨人企业含量的逐步提高,凸显了北交所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的持续聚焦与服务成效。未来,在企业锁定期短、转板路径完备等制度优势下,北交所将持续吸收专精特新企业,尤其是已挂牌“新三板”的专精特新企业,助力具有硬核科创实力的中小企业加速融资。

  多项重大举措稳步推进

  北交所开市一年来,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多项重大举措稳步推进。11月4日,北交所发布北证50成份指数样本股名单,并于11月21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以反映市场整体运行情况,提供投资标的和业绩比较基准。另外,北交所还引入做市交易、降低交易成本等改革举措。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陈雳表示,北交所指数的发布将对理解中小企业的运营状况具备一定积极意义,让市场股价和成交氛围能够更活跃的同时,回归价值发现。

  “北交所探索形成一套特色制度安排,突出错位、普惠的特点,延伸服务范围,对于一些规模还不是很大、尚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小企业,也能够包容其进入交易所市场。”北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北交所企业已累计实现公开发行融资268亿元,平均每家融资约2亿元。“我们用仅相当于一家大型企业公开发行的融资金额,服务100多家创新型中小企业,为这些企业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北交所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北交所后备企业超过400家,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占比超过四成;作为北交所“预备军”的新三板创新层公司超1700家,较北交所设立前增加1/3,新进层公司多集中于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行业,过半数公司获得国家或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等认定,源源不断地为北交所擦亮创新成色。

2022-11-21 开市一周年晒出靓丽成绩单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204.html 1 北交所成中小企业重要融资平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