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第A3版:热点

智慧高速上 跑出新气象

  跑运输是个辛苦活。常年往返于山东泰安和曲阜两地的货车司机杨涛却说,有一段路,跑起来是种“享受”。他口中这条路,正是国内首条全线开通的“改扩建+智慧高速”交通强国试点、山东省首条智慧高速试点——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段。

  夜色渐浓,合流区处,路上道钉闪烁着微光,碰撞预警设备发出“请减速慢行”的语音提示,此时,路面上出现“注意合流”四个大字。货车司机杨涛说,这段路上,随处可见声、光类提醒标志,特别是分合流等关键区域,“我跑夜路多,瞧见这类标志,就格外注意,小心驾驶。”

  据悉,京台智慧高速穿过鲁中地区,地质、气候条件复杂,为保障车辆全天候安全通行,这条路上安装了主动发光标志、雨夜标线等提醒设备,同时,布置雾区智能诱导、融冰除雪等设施,采用雷达感知手段,实现路域范围内“雨雪冰雾”等天气下的状态感知、安全预警、融冰除雪及行车诱导全链条保障,让出行更安全、行驶更顺畅。截至目前,京台智慧高速车流量同比增长106%,平均车速提高16.2%,事故总数、危险路段事故数则分别下降31.45%、35.83%。

  《人民日报》 2022.11.15李蕊

2022-11-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200.html 1 智慧高速上 跑出新气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