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第A3版:热点

加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

看“揭榜挂帅”北京模式

  本报记者 张伟/摄

  ▶ 本报记者  张伟

  11月15日,记者在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成效集体采访活动中了解到, 为推进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于今年5月以“揭榜挂帅”方式征集边缘计算节点(MEC)设备研制科技攻关项目,如今,该项目已取得积极进展:政产学研联动攻克关键技术,百度、浪潮、京智网等12家团队实现强强联合。该项目完成后,将实现榜单要求的产品价格不高于8万元、降幅高达60%的目标,并实现软硬件的自主可控。

  结合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要求,在此项目“揭榜挂帅”北京模式基础上,近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联合10部门制定并发布《北京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揭榜挂帅”实施方案》,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广“揭榜挂帅”组织机制,推进北京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迭代应用,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问题导向形成攻关榜单

  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0多个路口的多功能综合杆上设有雷达、AI摄像头等车路协同设备,其中,边缘计算节点(MEC)设备是支持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核心。路侧感知设备所采集的智能网联数据,需要通过MEC设备进行实时计算处理后输出,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车路协同信息,端到端的时延在200毫秒以内。

  然而,一些实际问题曾制约MEC设备的规模化搭载应用。其中之一就是成本较高。在示范区2.0阶段,单个路口的车路协同设备要近百万元,其中单台MEC设备就要20余万元,是价值量最高的单个设备。另外,当时主流产品的核心芯片与操作系统、软件算法等进行了深度绑定,封闭的系统软件生态制约了软件的更新迭代。

  如何解决?据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新材料与智能制造科技处工作人员李秋玮介绍,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与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北京市自驾办)聚焦MEC设备的研发和应用,组织行业专家、优势企业开展数十轮研讨,最终形成了攻关榜单。

  榜单明确,根据充分调研和科学测算成本,要求产品单价不高于8万元、降幅高达60%。同时还明确了项目攻关周期为一年,与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建设形成匹配。

  “榜单既有科技攻关的指标,也有工程产品的指标,还有成本约束的指标。”李秋玮称,榜单大部分指标优于或持平现有设备指标。例如,根据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需要,摄像头从12路提升至20路等。此外,榜单还要求揭榜团队由企业牵头,提交50台套产品,产品在完成实验室的性能测试后,还要在示范区路口进行冬夏季真实场景的部署应用,单个设备的无故障运行时间不得少于3万小时,即3年半的时间。

  政产学研联动

  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榜出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李秋玮介绍说,榜单发布后,共收到百度等12家以企业为主体的申报团队提交的有效申报材料。这其中既有龙头企业牵头,也有创新型科技企业、优势高校、研究所等参与申报。

  “我们会同北京市自驾办,组织用户车网公司以及相关技术专家,召开评审会遴选揭榜团队。”李秋玮说,“评审过程中不唯论文、不唯职称、不唯学历、不唯奖项,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靠实力、靠本事说话。最终,揭榜团队花落百度、浪潮和京智网。”

  “一年后,50台设备将在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投入应用。”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刘常康介绍说,依据“揭榜挂帅”的任务要求,百度公司快速响应,联合京智网、浪潮共同成立MEC项目组进行技术攻关,确保产品研发落地。7月揭榜后,该团队已经完成了MEC硬件总体设计,正对七大核心模组进行专项设计。同时,硬件样机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性能实验。该项目在硬件上采用了中科海光CPU,适配了昆仑芯、寒武纪两款AI芯片,软件上配套了百度飞桨AI框架,支持部署不少于3家的场景算法。

  “国产化MEC,在组队、关键零件上基本国产化,各层系统架构也是自主可控的。国产化与软硬件全栈自主可控设计,用国产芯+国产魂,打造高性能指标,满足L4高等级自动驾驶与智能交通融合应用要求,保障智能网联的数据安全,有助于解决芯片的关键核心问题。”刘常康说,该“揭榜挂帅”项目除了保障数据安全,解决芯片关键核心问题外,还有助于降低成本,推动自动驾驶的规模化应用。

  据悉,MEC设备研制项目将大幅降低成本,以单个路口节省15万元计算,规模化部署1000个路口即可节省1.5亿元。

  更大范围、更宽领域、

  更深层次推广

  “MEC项目以‘揭榜挂帅’形式进行科技攻关,能引导揭榜主体投入最先进的技术、最优质的团队,充分展现技术创造实力。”刘常康说,“揭榜挂帅”这种机制,能让企业实现强强联合,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

  提到“揭榜挂帅”机制的亮点,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资管处工作人员翟亚宁重点提到了场景驱动,“以明确的技术性问题作为起点,以获得切实有效的产业技术解决方案作为终点,推动从解决单个技术点的问题到构建产业创新生态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从‘单点突破’到‘系统制胜’,促进了技术不断迭代升级。”此外,他认为,发挥用户作用、激发竞争和集智创新、突出成果管用、强化政府搭台等也是其突出亮点。

  翟亚宁介绍说,按照相关部署,2020年以来,北京市科委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高精尖产业强链工程、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等方面探索“揭榜挂帅”项目组织模式,累计发布140余项榜单,共有150余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参与揭榜。

  近期出台的《北京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揭榜挂帅”实施方案》,就是在解决依靠传统科研项目组织方式难以解决的跨部门、跨区域、跨领域的北京市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与传统的“申报制”相比,“揭榜挂帅”在团队遴选方面,能以更加开放姿态选拔人才,打破科研“小圈子”,英雄不问出处、谁能干谁来干;在资源配置方面,从学术驱动转变为需求驱动;在考核评价方面,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攻坚克难的积极性,真正做到奖优罚劣。

  据悉,下一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进一步推进落实《方案》,打造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清单,以“一办一网一平台”的组织模式和“一库三清单”的项目管理模式,在更大范围实行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度,强化需求牵引,促进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

  其中,“一库三清单”即项目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清单、重大成果清单和支持创新联合体清单;“一办一网一平台”,即由北京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组织项目“揭榜挂帅”,以北京市科技项目统筹管理信息系统为载体实现“一网通办”,相关产出成果将在中关村论坛国家级平台上进行集中展示。

2022-11-21 加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199.html 1 看“揭榜挂帅”北京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