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第A4版:聚焦

杭州高新区(滨江)重塑人才新生态

发布“才链全球”计划延揽高层次人才

  充满发展活力的杭州高新区(滨江) 周柠/摄  本版图片来源:杭州高新区(滨江)

  杭州高新区(滨江)沿江景观

  杭州高新区(滨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杭州高新区(滨江)硅谷精英沙龙

  杭州高新区(滨江)生物医药企业研发生产车间

  大华股份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

  ▶ 孟娇  本报特约通讯员  肖鳕桐


  因地制宜,建立适宜人才成长的环境,创造能够充分发挥人才能力的环境,才能营造出温馨氛围和归属感,为人才队伍的建设发展提供更加优越的空间。近日,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布“才链全球”计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超过50万人,硕士及以上学历高层次人才达到5万名。这也成为杭州高新区(滨江)倾心引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真心爱才的最新举措。新蓝图已描绘,发展看滨江。


  在近日举行的杭州高新区(滨江)2022硅谷精英沙龙暨硅谷人才活动周上,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布“才链全球”计划。根据该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超过50万人,硕士及以上学历高层次人才达到5万名。

  “才链全球”计划旨在通过产业链才、科技链才、生态链才、服务链才、以才链才等五大载体,进一步整合人才引育工作中的关键人群、关键企业、关键机构,打造服务滨江、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人才工作引育平台。创新地将每一个独立“才”点纳入“才链全球”系统,打造更为完整庞大的“共享资源+合作伙伴+专业服务+陪伴式成长”内循环生态,全过程服务人才创新创业。

  目前,通过“才链全球”计划,杭州高新区(滨江)已集聚670个创新平台、80余家孵化器和科研机构、60余家金融机构、37家全球顶尖高校,以及覆盖五大洲的100余家才链媒介单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今年前10个月,杭州高新区(滨江)新引进人才超过3.6万名,再创历史新高。目前,该区人才总量超过43万人,其中技术型人才占总量一半以上;前三季度,新引进人才项目55个,新增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39家,吸引社会融资超30亿元。国际滨的“才”力可见一斑!

  倾心引才

  交出多项省市“第一”成绩单

  “很荣幸通过此次大赛获得到滨江就业的机会,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争取转正。”2023届高校毕业生刘诚开心地说。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天堂硅谷·数字经济”算法编程大赛暨金秋招聘季主题活动上的出色表现,让刘诚拿到了信雅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录用通知单。

  据了解,仅通过线上比赛,算法编程大赛就吸引了1200余名大学生和社会招聘编程人员,其中不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40余所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在校生。

  一场赛事之所以能吸引众多优质人才的目光,杭州高新区(滨江)花了不少“心思”。

  “排名前500名的参赛者,可获得园区企业招聘在校应届毕业生和实习生岗位的内推机会。”杭州高新区(滨江)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创新引才活动搭建“名企供岗、在线参赛、投递简历”一站式服务载体广泛招揽人才,旨在为区域创新提供不竭动力。

  创新赛会引才,为创业者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今年,杭州高新区(滨江)通过“鲲鹏凌浙 展翅之江”鲲鹏应用创新大赛2022浙江赛区决赛、杭州市“创客天下”大赛等相关赛事,以大赛为平台寻找符合产业导向的人才团队。

  仅通过2021年“创客天下”大赛总决赛,杭州高新区(滨江)就引进了3个获奖项目。在2022年杭州市“创客天下”大赛互联网+组决赛中,该高新区持续跟进,深入对接大赛优质项目30余个,4个项目达成落地意向。

  随着人才工作的不断创新和深入推进,截至目前,杭州高新区(滨江)新引进各类人才3.6万多名,同比增长6%。其中,签约应届毕业生1.1万人,硕博人才8298人,居杭州市第一位。而得益于“5050计划”(5年内引育50名国家级专家、50家年销售收入超千万元的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等人才计划的有力实施,该高新区有63人入选国家级、浙江省级、杭州市级领军人才。在入选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创业类人才、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的数量上,杭州高新区(滨江)交出了多项“第一”的成绩单。

  悉心育才

  瞄准“高精尖缺”开展订单式培养

  此前发布的《2022年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随着合规性要求和业务安全需求的增加,网络安全领域人才供不应求,其中数据安全相关人才尤为紧缺。

  在安恒信息,“95后”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技师叶雷鹏,仅用短短4年时间就成长为一名“新时代浙江工匠”,并带领19人承接重点项目、破解技术难题,致力于网络安全领域的技术研究和专业人才培养工作。

  截至今年上半年,杭州高新区(滨江)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等各类载体平台和培育,新增技能人才3738人,累计培育“浙江工匠”5人、“浙江青年工匠”5人。与此同时,该高新区将视野放大,为紧缺人才领域制定了“滨江方案”。以安恒信息为例,2021年,该公司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成员参与培训网络安全领域人才超过8800名,辐射全国16个省份、3个直辖市,涵盖金融、教育、能源等12个行业。

  如今,杭州高新区(滨江)在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的构建上,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在今年5月26日启幕的第五届滨江国际人才节上,该高新区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 推进天堂硅谷人才行动的实施意见》,推进具有滨江特色的“1+5+20”天堂硅谷人才政策体系建设。

  随着产业链创新链“两链”的深度融合,杭州高新区(滨江)不断健全“高精尖缺”人才谱系,持续提升人才活跃度、创新度、贡献度。例如,精准引进高端领军人才,持续走好“人才带技术、技术变项目、项目融资金、实现产业化”的人才创业之路;灵活培育技术紧缺人才,大力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职业院校等联合设立产业学院等,探索订单式培养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并给予相关配套专项补助,为人才链紧缺环节及时补链。

  精心用才

  构建“1+2+6+N”创新平台体系

  红墙灰瓦、立柱环廊、拱桥流水……花园一般的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白马湖院区,已成为人才施展“十八般武艺”的舞台。

  自9月16日以来,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白马湖院区已集聚了400多名研究生入驻,这里设有人工智能、网络空间与安全、大数据与脑机智能、综合交通大数据、微电子与信息材料、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器等六大研究中心。根据规划,在不远的将来,该院区的人才规模将突破1000人,专职科研人员达到300人。

  同样是落地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杭州极弱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前期已累计引进人才207人。杭州高新区(滨江)高能级创新平台已成为人才的“强磁场”。这个“强磁场”正在为激发人才创新提供广阔的天地,释放巨大的高质量发展动能。以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为例,自2018年落户至今,已累计申请发明专利320件、申报PCT专利21件,与78家浙江省内外企事业单位签订横向项目合同108个。

  如今,随着“1+2+6+N”创新平台体系的初步形成,杭州高新区(滨江)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已经从“盆景”变成“风景”: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浙大滨江研究院等6个高能级平台加速落地,为产学研深度融合打下坚实基础;超高灵敏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浙江省级重点实验室白马湖实验室成立,实现重大科研平台“零”的突破。

  与此同时,杭州高新区(滨江)还在不断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同创新,为企业、科研院所的人才开展技术合作打开通道。目前,杭州高新区(滨江)聚焦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绿色低碳和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已组建3个浙江省级创新联合体,15家杭州市级创新联合体,14家浙江省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

  真心爱才

  不断优化人才生态

  “没进行申请,我们就收到了人才办的offer,我们公司被新认定为‘5050’计划B类企业。” 某肿瘤智慧服务平台公司的HR小张笑着说。

  据了解,杭州高新区(滨江)通过“科技孵化人才系统”推送的信息,在感知到该公司被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获数亿元融资后,主动为其办理了B类企业认定,让“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

  不仅如此,通过数字化改革,该系统还能够自主研判企业兑付资质、自动核算兑付金额、自动发送进度提醒,让人才服务的“颗粒度”越来越小、体验感越来越好。据测算,该系统上线后,资金兑付申请从原先需要40天、跑多个部门,压缩到30天以内、无需线下跑,真正实现了无感办理、快速兑现。

  让人才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科技孵化人才系统赋能人才服务只是其中一例。杭州高新区(滨江)正不断优化人才生态,让各类人才在建设“天堂硅谷”的过程中,感受到“硅谷天堂”的城市魅力与温度。

  今年11月,杭州高新区(滨江)首设“人才街区”。至此,创业者们可以在天幕下喝杯咖啡,畅谈创业项目,约上三五好友玩滑板,带上小孩逛逛市集,就成了各类人才工作之余的生活新选择。

  前不久,大华幼儿园正式开园,成为杭州高新区(滨江)第三所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作为高新企业集聚地,每年都有超3万名人才涌入杭州高新区(滨江),企业员工的子女上学难、入园难、接送难的问题事关民生也事关营商环境,自2020年起,为了解决人才的“心病”,优化区域教育资源,杭州高新区(滨江)在杭州市首设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海康威视幼儿园,让“带娃上班”成为现实,把“家门口入园”变为“企业里入园”,蹚出了一条实现“幼有所育”的新路。

  此外,该高新区还不断强化人才服务。比如,落实“杭帮彩”人才服务机制,开设人才服务点位65处,形成区街社园四级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政策上门”助企活动,持续释放政策红利,进企开展活动130余场;聚焦产业协同,开展“5151”产业对接活动15场,惠及企业530余家,促成合作90余项;聚焦人才“关键小事”,开展高层次人才联谊、“大手牵小手”等服务类人才活动18场等。

2022-11-21 发布“才链全球”计划延揽高层次人才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198.html 1 杭州高新区(滨江)重塑人才新生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