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第A8版:国家高新区十年成就巡礼 郑州高新区

吉林高新区:推动产业步入新赛道

  图片来源:吉林高新区

  ▶  本报记者  李洋

  十年来,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吉林高新区确立了“打造吉林省中部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该高新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投资拉动、项目带动,着力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培育高科技产业和新兴产业,全区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十年来,吉林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2021年,吉林高新区实现全口径地区生产总值331亿元,“四上”企业营业收入860亿元,全区规模工业产值完成705亿元,占吉林市4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核心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71.2%,较2015年提高了17.2个百分点。

  优化内培外引

  战略性新兴产业步入新赛道

  十年来,吉林高新区推动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中介组织招商,成立项目专班,一对一服务好项目建设。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55亿元,引进招商项目316个。

  近年来,辖区主导产业企业克服发展中不确定性因素与行业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产业链带动力渐强,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长。近5年,吉林高新区累计新增企业980家,到2021年底总数达到3800余家,“四上”企业420家。工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华微电子、瑞能半导体、鑫鼎冶金装备、东光车灯、航盛电子、万丰奥威、鹿王制药、恒源纸业等工业企业近两年有效应对市场波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销量实现稳中有升。

  近年来,吉林高新区围绕产业基础,服务生态强省、新兴产业培育需求,紧抓新经济、奔跑新赛道,遵循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初步构建起以汽车及零部件、电力电子为主导,医药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为重点,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数字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的“2+2+1+X”现代产业体系。

  在此基础上,该高新区产业发展呈现园区化、集聚化、高端化特点。一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谋求突破:推进一汽吉林新能源乘用车试车、投产,推动镇江汽车集团年产15万辆乘用车项目、一汽吉林与长城汽车合作乘用车项目;二是电力电子产业优势进一步凸显:依托华微电子、瑞能半导体的优势,延伸产业链,实施半导体外延片、封装项目,建设半导体产业园项目;三是生物医药产业迈向高端化:建成康乃尔、吉尔吉两大医药产业园,推进光敏剂等产品创新,引进中科聚研干细胞、俄罗斯核药等项目。四是新产业新业态初见成效:初步形成软件服务外包、节能环保、农业科技、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

  培植双创沃土

  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吉林高新区坚持科技立区,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十年来,该高新区以国家火炬创业园、创新科技城、大仝数码创新港为重点,建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18个、孵化建筑面积近21万平方米,引入双创人才836人,在孵企业400余家、在孵科技项目300余项。在火炬创业园内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以斑马集团为载体,涵盖互联网服务、大数据、软件开发、无人机航空产业等领域,吉林省云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已入驻发展并辐射带动周边企业。

  与此同时,该高新区积极推动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智能制造与电力电子科创服务平台、聚智创客空间双创服务平台,累计服务区内企业1500多家次,软件编码测试200余项,开展培训服务500多次,协助企业申报专利、软件著作权400多件。

  该高新区现有吉林大学吉林市研究院、化工学院中之林研究院等各类研发机构66个,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吉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个,吉林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7个,吉林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近5年,累计申报吉林省科技项目77项,立项30项,获得科技资金2600万元,有效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核心区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年均3.2%。

  为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吉林高新区实施“科创慧谷”人才计划。近5年,累计新引进各类涉企人才1120人。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包括40余人的高层次人才团队)能源清洁利用项目,培养国家人才计划入选专家时君友、金淑杰,培树吉林省级重大科技项目研发人才团队6个。另有91个人才项目获得吉林市级以上资助2650万元。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总站1个、分站2个。

  着眼国际经贸投资

  促进开放创新与合作

  吉林高新区区位优势明显,是吉林省构建的长吉图开放先导区的核心区之一。近5年来,吉林高新区不断加强对外联系,国际合作进程明显加快。该高新区引进外资企业11家,开展对外合作项目13项,艾博科软件开发等一批中外合作项目签约落地。一汽一龙山底盘公司实现T80微型卡车出口2000台,主要出口美国、叙利亚、越南、哈萨克斯坦、智利、秘鲁,实现贸易额7400万元。这些企业“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发展,赢得了效益、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统筹抓好吉林省内外、境内外各级各类开放平台建设。总投资10亿元镁合金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年产5万套汽车组合开关项目、总投资1亿元江南铝业铝型材生产基地项目等5个吉林省际对口合作项目,稳步推进。

  展望未来,吉林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振兴、加快科技创新、大力引进培育产业领域人才,不断壮大新动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11-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192.html 1 吉林高新区:推动产业步入新赛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