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3年柔性引进紧缺人才300余人

阿拉善高新区引才聚智添动能

  本报讯 近3年来,阿拉善高新区通过“政策引才、产业用才、服务留才”理念,柔性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校专家等紧缺人才300余人和宁夏医疗领域著名教授、博士50余人,刚性引进急需紧缺优秀教师87人、“智汇驼乡·鸿雁归巢”高学历硕士研究生14人。

  200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化学工程专业的孙晟中,应邀来到阿拉善高新区。在认真考察后,他决定带领核心团队向西部转移,创建了内蒙古圣氏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该公司先后获评内蒙古自治区先进私营企业,拥有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度“草原英才”滚动资金支持50万元。

  今年8月,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专业的祝捷,作为高层次引进人才与阿拉善高新区综合医院成功签约。这是自2020年以来,阿拉善高新区综合医院通过公开自主招聘方式刚性引进的第26位医疗人才。一来到医院,祝捷就致力于提升医院外科诊疗服务水平,不断开拓新的诊疗领域,取得初步成果。

  倾心留才的重要法宝,就是打造环境“强磁场”。在待遇留人上,阿拉善高新区建立健全各类人才政策制度,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及时兑现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人才工程及“阿拉善英才”工程等重点人才项目资助资金368.56万元;通过逐步细化激励奖励措施,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给予支持资金。

  在事业留人上,阿拉善高新区执行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健全完善差异化考核指标,让广大人才在待遇上享受政策红利,工作上为他们鼓足劲头、让他们事业上更有奔头。

  在环境留人上,阿拉善高新区不断加大软硬件环境建设力度,先后投入4亿余元打造第一中学、第二小学、生态科技馆、全民健身中心等民生工程。

  同时,阿拉善高新区积极打造人才就业平台,建立与甘肃民勤、宁夏银川、内蒙古赤峰等区域人才合作体系,近3年已引进产业工人1万余人,开展技能培训2.5万人次,有效解决企业缺少技能人才的燃眉之急。

  除了平台吸引力,阿拉善高新区还深化院盟合作机制,合作建设“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的建设与地方治理实验室”等特色合作项目,鼓励干部人才参与阿拉善高新区招商引资、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等领域应用性和综合性课题研究。

  刘丽娜 金晨

2022-11-21 3年柔性引进紧缺人才300余人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187.html 1 阿拉善高新区引才聚智添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