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济南高新区:破题科创金融改革添“首单”

  图片来源:济南高新区

  本报讯  近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落地了该省首单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业务,打通科创企业“知产”变“资产”的制度障碍,探索出了金融服务科创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

  此次首单业务,即由济南全程一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作为出租人,以知识产权作为标的物的一次有效尝试。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将其持有的部分知识产权(软件著作权)在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挂牌,由济南全程一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完成摘牌后过户交易,支付交易价款500万元,变更成新的著作权人,同时济南全程一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再将该批软件著作权租回给研究院使用,业务期结束该批软件著作权再转回研究院。

  据介绍,该模式区别于国内其他区域融资租赁公司开展知识产权业务的“授权及反授权”模式,实现了知识产权的过户登记,积极探索出了金融服务科创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

  作为改革的“试验田”,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围绕科创型企业创新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积极在金融领域先行先试,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多领域金融创新业务,实现了山东省、济南市多个“首家”“首笔”突破,形成了跨境金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产业金融的“四位一体”金融生态,正成为国内金融机构最密集、金融创新最活跃、金融业态最丰富的一流金融产业集聚区之一。

  下一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将充分发挥片区金融机构集聚、金融业态齐全等优势,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持续联动,精准对接和服务科创型企业融资需求,全面推进科创金融领域组织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政策创新,着力在金融开放领域持续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创新,探索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吕品

2022-11-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181.html 1 济南高新区:破题科创金融改革添“首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