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湘潭高新区创新工程审批新模式

  本报讯 为全力提升湘潭高新区营商环境质量,助推产业项目高效落地开工建设,今年以来,湘潭高新区开发建设局着力务实创新,按照湖南省“四即改革”工作目标和要求,以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和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为目标,围绕帮扶企业“纾困增效”,狠抓“前置服务”,进一步精简办证流程,推进“容缺审批”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的高效审批新模式。

  切实落实“洽谈即服务”。制定审批服务“一案一策”方案。全面梳理2022年园区新入园拟建工程建设项目清单,按照快速打通建设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环节为目标,针对具体项目具体问题,分类制定了具体项目工作服务方案。

  联合上门服务。湘潭高新区积极动员开发建设局、资规分局、产业发展局、政务中心等工改成员单位,根据工作计划和任务,集中上门联合会商,并根据不同企业和不同类别问题,分批次安排服务专员帮代办服务。截至10月底,湘潭高新区共上门服务企业43次,解决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问题60余条。

  推进极简“容缺审批”改革。并联审批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湘潭高新区积极推进“多审合一”“多图联审”创新规划方案审查与施工图审查并联推进模式,以规划审查出具规划预审意见的形式代替工程规划许可手续,容缺先行办理施工图、人防工程设计和消防设计多图联审,今年已为多个项目办理了容缺图审及备案。

  以企业告知承诺的方式容缺办理建筑许可。比如为金杯电工二期项目容缺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核定表、环评等事宜容缺办理了施工许可。

  创新推进“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在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并具备满足施工要求的相关要件后,根据企业具体施工计划,有序指导项目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确保建设项目快速落地开工。今年,湘潭高新区已为恒兴电气公司投资建设的智能电力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华菱线缆公司投资建设的新建职工公寓项目、湖南印之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激光直接成像智能装备研发生产项目一期厂房,分别办理了±0以下阶段施工许可证;现三项目均已提前进场开工建设。

  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湘潭高新区建设工程审批效能得到高效提升,工改各项审批事项压缩至4-6项,申请材料压缩至13-16件,工改系统全流程办理计时环节压缩至7-13个工作日,均大大低于湖南省、湘潭市评价指标。

  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开工即配套”。采用意向告知,落地即配套的模式。在企业有入园意向时即告知园区水电气配套情况及相关收费政策,入园后根据企业开工建设要求即配套施工临时用水用电,并启动正式投产后的水电气建设,实现企业红线外“零”投入。今年湘潭高新区已为湖湘防护科创园、中冶金城、金杯电工、华创钢结构装配式智造中心等项目配套水电,并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优化企业需求方案,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

  全面实现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湘潭高新区已全面实现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所有验收项目均实现“一窗受理、部门联办”。在项目竣工前组织验收部门共同对项目的验收工作进行前期指导和服务,提前发现问题并指导整改,大大提高联合验收合格效率和质量。今年以来,全高新区共受理并办结联合验收项目14个,一次性验收通过率100%,平均办理时间为5个工作日,相较规定的9个工作日,提前了4个工作日。魏优琨 刘天浩

2022-11-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180.html 1 湘潭高新区创新工程审批新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