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昆山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建“三高”

  图片来源:昆山高新区

  ▶ 王慧鑫

  “此前厂房空间不够,不足以支持企业扩大发展,昆山高新区招商、经发等部门得知后,短时间内就帮我们找到了空置厂房,解决了我们生产和发展的一大难题。” 提起昆山高新区的惠企服务,曼弗莱德智能制造(江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赞不绝口。

  建“项目巡回”跟踪制度

  近日,昆山高新区招商局局长丁亮介绍了争创一流环境吸引外商的做法。今年6月,世界500强企业金光集团在昆山高新区注册建设其旗下企业金光亚龙纸制品(苏州)有限公司,可在办理工商注册手续中缺少了关键签字文件。为了不影响注册进程,招商局工作人员通过容缺受理事后补办制度及时与工商部门沟通协调,顺利完成工商注册手续,为新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招商局还积极协助企业申请相关政策的支持,助力新建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近年来,昆山高新区招商局建立健全“项目巡回”跟踪制度,合理分析在谈项目落地可能性。同时,依托精准招商机制,凝练“1+1+N”工作法,建立1个项目,指派1位专业招商干部,搭配“N”个跨科室成员,搭建从项目洽谈签约、跟踪对接,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的全周期服务平台,牢牢牵住项目“牛鼻子”。

  今年上半年,昆山高新区招商局完成到账外资3.5亿美元,超前完成全年指标任务;完成注册资本4.69亿美元,其中新批外资项目26个,增资外资项目10个,投资总额超千万美元项目10个,超亿美元项目3个;完成注册内资117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6个。

  优化营商环境真情服务企业

  “助推增资项目落地仅是第一步,用情暖商、真心实意为企业着想,寻找政企双方利益诉求交汇点,才是招商引资工作的深层次内涵。”昆山高新区招商局局长丁亮认为。

  “多亏了昆山高新区招商服务局奔走想办法,帮助我们反馈协调问题,才能让我们货物顺利出口。”富翔精密工业(昆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新冠肺炎疫情散发期间,富翔精密遇到了货物运输难题,区招商局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协商,实施“一区多片,片区直放”新通关模式,让报关货物在昆山综合保税区直接进出,通关时效每次节约了1.5至2小时。另外,区招商局还协助富翔精密向昆山综合保税区管理局等部门提交材料,通过昆山海关向南京海关申请将富翔公司加入白名单,从而达到自动审批通过,确保企业货物进出顺畅。

  “我们本着‘能办即办,不能办合力办’的工作理念,以服务企业‘一单通达’的方式,强化跨部门协作,切实去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昆山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王庆说。

  精准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

  营商环境好则人才进、项目聚、企业兴、发展旺。昆山高新区经发局始终坚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持续深化“昆如意 高兴办”服务内涵,立足经济工作“牵头抓总、综合协调”职能定位,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引领作用、枢纽作用、关键作用、支撑作用,积极优化服务举措,打造舒心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当前,昆山高新区正全力推动先进计算、生命健康、智能终端三大产业创新集群能级向“高地”“高原”“高峰”层级加速迈进。“我们立足本职,从强化政策保障、完善服务保障、推行领办代办、强化会商会办4个方面精准发力,全力服务企业发展。”昆山高新区经发局副局长彭峰介绍。

2022-11-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177.html 1 昆山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建“三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