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第A14版:企业 事件

张江科学城产业大脑上线运营

  本报讯(记者 李争粉)11月16日,在上海国际生物医药周——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上,由上海张江集团联合火石创造打造的张江科学城产业大脑正式发布。未来,张江科学城将借助产业大脑,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树立标杆,助力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张江科学城产业大脑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构建数字产业生态。”火石创造CEO杨红飞表示,目前其数据基础平台已沉淀各类数据资产2200余万条,并实现数据的自动更新。以数据资源为基础,张江科学城产业大脑从集团产业治理和企业应用两侧构建平台核心应用场景;通过数据要素激活其他产业要素,加快推动数实融合,实现政策、空间、金融、科技、人才、供应链、销售等产业要素与产业主体间高效协同,从而支撑实现数字应用“主动”服务张江三大主导产业创新发展,赋能“中国的张江”成为“世界的张江”。

  以生物医药产业服务为例,目前已上线公共平台多家,上线CRO服务商约300家,提供专业服务600余项;上线供应商近百家,上架产品约2000个。

  据了解,张江科学城建园30年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主导优势产业强势崛起,不断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呈现了年均10%以上的高增长态势。目前,张江科学城已经汇聚了2.5万余家企业,拥有外资研发中心17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1800余家,三大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到目前为止,张江科学城已经构建了完善的生物医药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集聚了丰富的研发资源,成为国内生物医药领域中研究机构最集中、创新实力最强和新药创新成果最为突出的基地之一。新的发展路径能为片区发展提供新动能,而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重要的探索方向。”上海市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于海军表示,

  “张江科学城产业大脑的上线运营,是对张江科学城建设30周年的献礼,将为张江科学城实现数字化转型、全方位赋能和革命性重塑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上海张江集团纪委书记包志军表示。

2022-11-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165.html 1 张江科学城产业大脑上线运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