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第A14版:企业 事件

网约车市场回暖 市场格局生变

  ▶  本报记者 李洋

  交通运输部近日公布的10月份网约车行业运行基本情况显示,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10月共收到订单信息5.74亿单,环比上升3.6%。在2020年网约车市场规模小幅下降之后,如今网约车市场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回暖。

  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统计,截至10月31日,全国共有29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4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488.8万本、车辆运输证203.0万本,环比分别增长1.5%、2.2%。同时企业转变思路主动促合规,网约车行业合规率大幅增长。

  市场回暖

  “虽然网约车司机面临油价成本居高不下等困难,但总的来讲,网约车还是存在较低的就业门槛,具有就业蓄水池的重要作用。”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对记者表示。

  从网约车司机活跃用户规模上看,根据易观千帆接单助手的数据,8月活跃用户规模环比增长4.59%,9月环比增长1.84%,司机规模整体呈现上升趋势。“网约车行业规范化发展给司机创造了更好的工作环境,这刺激了司机注册和运营积极性。”易观分析汽车出行行业高级咨询顾问江山美说。

  事实上,从2010年5月易到用车在北京成立,率先推出“专车”服务,国内网约车行业至今已经发展10余年。当前,行业分化出多种运营模式,总体来看,分为曹操出行、T3出行等自营平台,高德打车、百度地图等聚合平台,以及滴滴、美团打车这类自营和聚合都在做的出行平台。

  聚合平台继续壮大

  数据显示,10月份面向乘客、与网约车平台公司共同提供服务的平台(“聚合平台”)完成1.41亿单,按订单合规率由高到低的分别是美团打车、滴滴出行、携程用车、百度打车、高德打车、花小猪出行、腾讯出行,接近1/4,已经成为共享出行行业的重要组成。

  在今年7月举行的鸿蒙3.0发布会上,华为对外宣称HarmonyOS3已正式上线Petal出行,该平台聚合首汽约车、神州专车和T3出行等服务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开放打车服务。11月3日,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又与曹操出行在深圳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各自优势,在云计算、大数据、Saas化解决方案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推动智慧出行行业的发展。以本次战略合作为契机,曹操出行也与华为终端云达成合作,将全面接入Petal出行。

  在华为之前,腾讯于7月12日正式宣布,今年3月上线了打车服务。业务模式与华为类似,腾讯自身并不运营车辆与司机,仅为有车队与司机的网约车平台提供订单。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腾讯出行服务已覆盖全国100多座城市。

  华为、腾讯的入局,使得网约车聚合平台的队伍进一步扩大。所谓“聚合平台”,是指面向乘客与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供信息聚合服务的平台。在聚合平台上,往往会接入数量不等的网约车平台,用户则可以实现“一键下单,多平台叫车”。

  “2017年前后,高德在业内率先推出聚合打车运营模式,其本身没有自己的网约车体系,而是以一个网约车平台的形式出现,用网约车平台来实现短时间内的市场发展。高德把自身的流量引入平台,让用户可以直接用高德地图来获得其他网约车企业的服务。”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这种聚合平台的形式把原先的重资产网约车发展逻辑变成了一个彻底的轻资产模式。

  之后,其他的各家网约车平台也纷纷跟进,一时间聚合平台成为了市场趋势。首先,百度地图紧随其后,在当年10月推出聚合打车服务,这打破了滴滴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2019年,美团打车、滴滴出行也相继宣布上线聚合打车模式。

  从市场反映来看,由于聚合平台接入了多家打车服务商,不同的打车价格可以满足不同梯度用户的需求,所以用户粘性也会更强。聚合模式的出现,除了满足了乘客高效的出行需求,还为网约车平台提供了生长空间,也提高了网约车市场的效率。

  合规化经营是趋势

  然而,立法并未随着网约车聚合平台的快速发展而及时修订,围绕聚合平台的定性和责任成为近年业界关注的话题。

  根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包括携程用车、腾讯出行、滴滴出行、美团打车在内的7家主要聚合平台合规率普遍低于自营模式平台。

  今年下半年以来,聚合平台正式迎来强监管。8月,交通部门在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时,首次提及聚合平台权责。要求聚合平台确保接入的网约车平台符合有关规定;出现安全事件时,聚合平台公司要依法履行先行赔付责任。

  记者注意到,在交通运输部发布的10月份网约车行业运行基本情况显示,在订单量前10名的网约车平台中,7家平台订单合规率实现增长。

  “网约车行业正在向规范化方向发展,不合规平台逐步被淘汰,合规方面做得好的企业正在发展壮大。”江山美说。

  业界人士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聚合打车市场,聚合平台必须要制定严格的标准和完善的审核准入机制,并主动配合行业监管部门做好常态化审核监管,避免出现服务商良莠不齐的情况。洪勇认为,当前,网约车整体市场增长趋缓,新增用户较为稳定。“近几年,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网约车合规方面的政策,网约车步入合规化经营时代。”

  根据威尔森汽车智能决策发布的《2021出行行业市场洞察》报告,2025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预期将达到4341亿元,2022-2025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复合增速约为10%。2026-2027年,中国网约车行业市场规模增速或将下降,但仍保持增长趋势,预期增速在5%-7%之间,至2027年市场规模预期将达到4878亿元。

  江山美表示,当下,网约车市场正在向差异化竞争方向发展,品牌在聚焦大众人群的同时,逐渐开始覆盖用户差异化的需求,高端人群的定制需求、老年人群的舒适性需求、女性和未成年人群的安全需求正在受到网约车平台重视,并逐步得到满足。

2022-11-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159.html 1 网约车市场回暖 市场格局生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