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日本:年内推出CNF锂离子电池隔膜

  本报讯  日本特种东海制纸公司计划于2022年内推出一款名为“FIBRIC”的新型锂离子电池隔膜。与目前市面上的微孔膜、无纺布膜等塑料材质锂离子电池隔膜不同,FIBRIC采用木质纤维素纳米纤维(CNF)制造,具有环境友好、生产工艺简单、耐热性和电解液浸润性强、成本低廉的特点。

  FIBRIC对碳酸丙烯脂基电解液的浸润速度极快,因此比微孔膜电阻更低,无需再进行涂覆等额外加工,故可以缩短生产周期。而且,CNF材料在高温下不易熔融,安全性高。

  该公司从十几年前开始进行纤维素隔膜研究,2011年完成基础技术开发,2022年首次实现产品化,目前将进行小规模生产。在当今世界减少塑料使用的大趋势中,CNF膜有望取代传统塑料制隔膜,形成一个新的产业。

2022-11-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155.html 1 日本:年内推出CNF锂离子电池隔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