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1-10月份产销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24%

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进程加快

  柳州产新能源汽车畅销全国乃至海外。  图片来源:柳州高新区

  ▶ 本报记者 于大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销继续保持增长,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24.2万辆和2197.5万辆,累计产销同比增速延续平稳发展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市场占有率已达24%,替代传统燃油车进程加快。

  产销增速显著

  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9.9万辆和250.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7%和4%,同比分别增长11.1%和6.9%。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3.4万辆和223.1万辆,环比下降3.1%和4.3%,同比增长16.9%和10.7%。

  “10月份产销环比小幅下降,主要受疫情多发散发等影响,终端市场承压,生产供给也较9月份略有下降。”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得益于燃油车购置税减征政策的持续发力,10月份国内汽车产销量同比仍保持着增长势头,这一点在乘用车市场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10月份,国内车市促销力度保持高位,主流车企均追加了优惠活动力度,努力弥补前期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销量损失,争取季度预期目标的最好结果。”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说,根据乘联会的统计,10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84.0万辆,同比增长7.3%,增长平稳。

  1-10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24.2万辆和219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9%和4.6%,增速较前9个月分别扩大了0.5和0.3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55.1万辆和1921.8万辆,同比增长17.3%和13.7%。

  “受新冠肺炎疫情多发散发等影响,终端市场承压较大。”陈士华表示,虽然存在一些困难,但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其他政策措施的加快落实,汽车工业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行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对此,崔东树表示赞同。“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局面的确给车市的增长带来了干扰。例如,10月份,疫区扩散到河南、广东、福建等汽车消费大省,造成这些地区汽车销量环比增速稍慢,疫情对整体车市的扰动仍需关注。然而,由于物流和供应链的持续改善, 渠道库存充裕,去年以来芯片断供的影响逐步消除,这些因素都有效稳定了车市的增长。”

  新能源汽车表现依然优秀

  与车市整体相比,新能源汽车的表现堪称优秀。10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月度产销再创新高,分别达到76.2万辆和71.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7.6%和81.7%,市场占有率达到28.5%。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8.1万辆和5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1.9%和66.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万辆和17.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1.5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300辆,同比分别增长3.7倍和5.4倍。

  “在燃油车购置税减征政策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不仅没有受到影响,产销量超过预期。”崔东树介绍说,供给改善叠加油价上浮预期带来市场火爆,油价上涨而电价锁定,带动纯电动汽车订单表现持续较强。

  1-10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48.5万辆和528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6.8万辆和41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7.5%和93.1%;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15.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7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0.27万辆和0.2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5倍。

  “目前,由于油电差价大,新能源汽车具有明显的用车成本优势,叠加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政策的助力,新能源汽车销量猛增,替代传统燃油汽车的进程加快。”崔东树说。

  全年产销2700万辆有望实现

  “伴随着相关利好政策,预计11月份和12月份国内车市将会迎来一波消费高峰。”陈士华表示,虽然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接下来的两个月产销对比数据可能会出现下滑,但是今年全年汽车产销量突破2700万辆问题不大。

  对于车市接下来的走向,崔东树表示,11月份工作日有22天,生产能力与去年同期持平,今年全球性芯片供给短缺状况已大幅缓解,我国汽车市场目前产量基本保持稳定,有利于生产增量。与此同时,随着进入冬季天气转冷和秋收完成,农村地区的购车热情将会逐步释放,新能源汽车和中低端传统燃油车市场也将逐步升温。

  “随着共同富裕政策的推动,城市化进程的不可逆转,县乡市场出行需求的增加,引发的购买力增长潜力较前期有所回升。”崔东树说。

  虽然对于前景持看好态度,但崔东树也表达了担忧。他表示,近几个月美联储持续加息,将推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和资源价格的降低,这也将导致原油价格可能在明年进入相对的大幅回落期。油价的下降虽然有利于降低经济运行成本,但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使用可能会有较大的抑制作用。新能源汽车的优势主要在于使用成本,然而在低油价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相对偏高的购置费用会被低使用成本所抵消。

  “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变量因素就是油价变化。如果油价降幅较大,则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优势就将明显下降。如果国际油价降幅较大,部分计划首购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可能就会转而购买传统燃油汽车。”崔东树表示,2023年仍将是世界经济剧烈波动且不确定性较大的一年,我国车市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仍期待政策给予持续的促消费支持。

2022-11-21 1-10月份产销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2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151.html 1 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进程加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