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第A16版:产业热点

油气领域旋转地质导向钻井系统获突破

  本报讯  近日,中国石化发布消息,我国油气领域关键技术——旋转地质导向钻井系统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本较国际同类型产品降低了50%。

  旋转地质导向钻井系统是石油工程领域最前沿、最高端的技术装备。它可以在钻柱旋转钻进时,使钻头实时完成方向控制功能,相当于给“钻地龙”装上了“千里眼”,能实时控制地下钻头钻进的方向。

  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经纬旋转地质导向钻井系统能够承受井下165摄氏度、140兆帕的高温高压,可以指挥直径0.2米的钻头,在半米的薄油层中精确穿行数公里,具有可靠性高、适应范围广、精准控制轨迹、成本优势明显等多项特点。自2021年首次在涪陵页岩气地区应用成功以来,该系统已实现多场景规模化应用,有效推进高端装备的国产化,确保石油工程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目前,该系统已在川渝页岩气、胜利济阳页岩油等应用65口井,累计工作逾5600小时,累计进尺超4万米,储层钻遇率达96%。张伟

2022-11-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9148.html 1 油气领域旋转地质导向钻井系统获突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