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0日
第A3版:热点

可瑞生物:让创新药点亮生命之光

  ▶ 王查娜

  近年来,随着细胞工程技术的发展和临床经验的积累,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CAR-T) 和T细胞受体工程化T细胞疗法(TCR-T),作为细胞免疫治疗的杰出代表备受关注。CAR-T技术对难治复发性血液肿瘤具有显著的治疗效果,患者的总生存期大概率延长至20个月以上;相对于CAR-T在血液肿瘤治疗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其孪生兄弟——TCR-T,在实体肿瘤治疗领域更具优势。

  目前,全球仅有十余家企业研究TCR-T治疗技术。北京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创始人谢兴旺博士带领的专业研发团队努力下,攻坚克难,克服TCR-T治疗技术开发难度大、瓶颈问题集中等痛点,建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CR发现和亲和力优化平台,可迅速获得优选的抗原特异性TCR,突破了TCR创新药的开发壁垒。

  “创新生物科技 点亮生命希望”,正如可瑞生物的企业使命所诠释的内涵,他们用科技创新,讲述着中国生物医药企业的创新故事。

  结缘细胞免疫治疗

  从北京大学课题组到自主创业;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到昌发展国际精准医学创新中心;从兼职创业到全情投入;从自费研发到获天使轮融资……谢兴旺和他的团队与癌症精准治疗这条路结缘要追溯到十几年前。

  可瑞生物主要创始成员来自北大,团队成员彼此之间有10年以上的默契和信任。董事长兼CEO谢兴旺曾在北京大学从事肿瘤免疫学和肿瘤基因组学的基础和临床转化研究十余年,其所在课题组为中国最早开展细胞免疫治疗的机构之一,开展了中国第一个多肽疫苗治疗肝癌的临床试验。

  “可瑞生物包括我在内的4位创始人,都是王宇老师的博士生。王宇曾是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曾获多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早在1997年,刚有细胞免疫治疗概念时,王老师便对这一领域开展研究并建立进行免疫学细胞生产制备的洁净间,从那时起细胞免疫治疗便成为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的重要研究方向。” 谈起与细胞免疫治疗领域结缘的故事,谢兴旺第一个说起的就是自己的博士生导师王宇教授。

  2015年,一直专注于基础研究的谢兴旺,遇到了细胞免疫治疗的机遇期。“当时基于基因编辑的一些新技术发展迅速,推进了很多相关领域的研究加速。我对基因编辑技术做了很多应用方面的尝试,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也看到了产业化的机会窗口,有了创业的想法。我们希望通过创业加速研发的过程,把我们领先的研发技术转化为可造福肿瘤患者的产品,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提高生存质量,真正点亮生命之光。”

  谢兴旺说自己是一个实干派,他希望自己积累的创新技术和行业经验能真正转化成改变临床实践的产品。有了想法,他第一时间找到同是王宇教授学生的蒋栋师兄,两人经过无数次的探讨和揣摩,把创业这件事情敲定下来。“记得那时蒋栋师兄陪孩子上课外班,我就跟着一起去,我俩坐在一堆家长中间一直在聊创业的事情,一聊就是几个小时。” 谢兴旺说,可瑞生物的创业逻辑和技术路线就是在那时碰撞出来的。

  千亿蓝海TCR-T赛道

  2016年,可瑞生物正式成立,在北大医疗产业园建立研发实验室并组建研发团队,主要致力于抗肿瘤免疫治疗技术的开发及遗传疾病基因治疗探索。

  肿瘤的免疫治疗一直被认为是彻底治愈癌症的新希望,2013年《科学》杂志将免疫疗法列为当年科学技术十大突破榜首。作为继手术、放疗和化疗后的肿瘤治疗的第四大模式,免疫治疗包含了多种治疗手段,而其中CAR-T和TCR-T这两种方法是细胞免疫治疗的杰出代表。或许是因为这个原因,谢兴旺和他的团队义无反顾地“杀”入了这个赛道。

  之所以选择TCR-T而非CAR-T作为主攻方向,可瑞生物有自己的行业判断和技术坚守。“TCR-T有很好的临床价值,未来它能够给一些适应症的治疗效果带来显著的提升。它不是重疾的又一种治疗效果类似的产品,而是一个能够显著提升肿瘤治疗效果、有革命性进步的产品。”

  2017年,随着美国、日本等国家相继批准几款CAR-T疗法上市,细胞免疫治疗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引起业界和公众的广泛关注。相比CAR-T疗法的公众高认知度,TCR-T疗法低调得多,但是越来越多的业内专家看好其发展前景,将未来实体瘤治疗的希望寄托于TCR-T,而不是CAR-T。究其根本,CAR-T只能靶向表达于肿瘤细胞膜表面约10%的抗原,而TCR-T却能靶向几乎所有的肿瘤细胞表达蛋白,包括细胞膜、细胞质甚至细胞核内的蛋白。

  “TCR创新药在可拓展性上有非常大的空间,这个赛道的竞争格局足够宽松。最近一两年TCR-T可能稍微热一点,但是整个TCR创新药竞争赛道的拥挤程度与抗体及CAR-T相比是差了数量级的。如果全球TCR创新药相关企业数量是个位数或十位数,那么抗体和CAR-T相关企业就是千位数。” 谢兴旺说,“TCR创新药赛道技术上的空间及竞争上的空间都很大。同时,基于TCR-T开发出来的产品,无论是细胞药还是蛋白药,到目前为止都有不错的临床数据。”

  难走的路风景独好

  难走的路形单影只,却风景独好。2021年,可瑞生物进入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中关村前沿科技生物医药 TOP10”,同年,获得“星耀榜中国生物医药企业最具创新力50强”殊荣。相较于CAR-T的赛道拥挤竞争激烈, “我们虽然选择了一条更难的路,但容易的路走的人太多,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路了。现在这条路虽然艰难,但对我们来说却是可行的”。可瑞生物有勇气选择TCR-T这条难走的路,更有迎难而上的意志和能力,有百折不挠的决心去创造更高的价值。

  目前,可瑞生物已建立较完善的TCR-T研发技术体系和平台;已有多个TCR产品正在向临床前评估迅速推进,已经启动TCR-T治疗宫颈癌的临床试验,TCR-T治疗结直肠癌和胰腺癌的临床试验也即将启动。

  2019年,可瑞生物将研发中心迁至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昌发展国际精准医学创新中心),利用创新中心提供的实验及办公空间、仪器设备及其针对基因检测和细胞治疗生态链的整合资源,加速企业发展的步伐。

  2021年底,可瑞生物入驻了昌发展国际精准医学加速器中心,进行TCR-T的GMP中试生产。该中心位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是项目从国际精准医学创新中心孵化后进入下一阶段的承接平台。“无论是硬件方面还是软件方面,昌发展都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入驻昌发展国际精准医学创新中心的时候,我们还没拿到融资,昌发展为保障可瑞研发工作的顺利进行,入驻协议签订之前就把平台的场地和仪器开放给我们使用。不仅如此,昌发展还根据企业需求量身进行设备采购,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的硬件条件。”谢兴旺表示。

  作为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企业,可瑞生物的良好发展前景得到医药领域专业投资机构的高度认可,于2019年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投资,2021年底获得近亿元PreA轮融资,近期即将完成超亿元的PreA+轮融资,资本的注入将进一步推动可瑞加快发展的步伐。

  对于未来,可瑞生物目标明确,“在3-5年之内形成TCR-T细胞治疗的产品梯队,涵盖大约20个TCR产品;公司财务上,在四五年左右能够达到上市标准,并有产品能够获NDA批准上市。”

  对于企业发展,谢兴旺信心满满。他说:“在TCR蛋白药的研发上,包括可瑞生物在内,全球只有3家公司在开发。这样宽松的竞争格局,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窗口,再加上我们在技术平台和研发平台上的优势,我们有机会成为TCR创新药赛道有影响力的企业,甚至有信心争取TCR创新药赛道领头羊的地位。”

2022-06-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7578.html 1 可瑞生物:让创新药点亮生命之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