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3日
第A2版:要闻

如何早期发现并培育潜在的“中流砥柱”

资本眼中的专精特新新逻辑

  ▶  本报记者  张伟

  专精特新,日渐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设立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被列为重点放款对象之一,特别是“十四五”期间,工信部计划培育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早在10年前,专精特新概念已被提出,为什么如今备受关注?资本如何参与专精特新大时代主题?专精特新企业是否具备投资价值?为什么要投?要怎么投?

  近日,LP智库与中国电子工业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创投助力专精特新最佳实践研讨会,与会代表就此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专精特新“走红”有契机

  LP智库团队综合工商数据和上市招股书披露信息发现,公示的492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中,有2014家曾获得股权融资,占比为40.91%。投出超过1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投资机构仅有99家,占比1.83%。而投资数量最多的前20家大多是以管理人民币基金为主的基金管理团队。3617家占比66.91%的机构仅投资了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从报告数据可以看出,创投对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但统计结果也显示,创投投资专精特新企业以成长期型为主,早期型投资数量较少。”LP智库研究院研究员李文浩说。

  从中国电子工业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研究员冯兰淇给出的研究成果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成立年限均值已达到16.7年,远大于普通中小企业3年的平均存活年限,更具长期发展潜力,可见需要多年磨一剑。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尽管目前专精特新赛道日渐火热,但从过去相关数据看 ,投资机构参与度和存在感因何并不强的原因。

  为什么现在变得炙手可热?“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相关业态竞争加剧,产业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产业升级和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对创新诉求更加迫切。”赛迪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电子工业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执行董事冯钢分析说,“中小企业是国家产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目前面临着巨大生存压力,如何更好地助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是当前政府、产业界共同关注的焦点之一。”

  LP智库创始人国立波说,在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影响下,我国要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要实现高质量和创新驱动发展,离不开补齐产业链和供应链短板,“这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切实的订单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专精特新是加分项

  国立波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具有重要产业链价值的中小企业代表。但从投资的角度调研后,LP智库与很多机构发现,大部分机构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资价值还存在分歧,尚未就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资价值、投资逻辑达成共识。

  “在过去实践中,我们更多是按照原来行业框架看项目,如果标的恰好是专精特新企业,是一个加分项。”清控银杏合伙人、总经理程鹏认为,如何结合机构自身评价体系和专精特新评价体系,是相关机构和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专精特新企业光有技术还不够,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更是加分项。”盛景嘉成创始合伙人刘昊飞表示,在实践中,投资者更希望看到专精特新企业的商业效应和市场潜力。

  天鹰资本创始合伙人迟景朝说,目前公布的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具有一定指引性作用,但专精特新的评选标准与投资机构以往选项目的标准会有所不同,让标准之间有更多融合可能,或许能吸引更多投资机构关注。

  “在人口红利消退的大背景下,投资范式向科技转变将是大方向。目前,专精特新不是我们的选择标准,但肯定是加分项。”云晖资本创始合伙人黎羽认为,为专精特新助跑,要保持各级政府政策的稳定性,帮助中小企业纾困发展。另外,要加快推进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

  厘清专精特新投资逻辑

  尽管投资机构在按图索骥寻找专精特新企业进行投资,但专精特新标签仅是投资决策的加分项,仍难成为其核心考量因素。政府主管部门如何对专精特新企业进行系统分类,通过精准画像提高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效率,也是投资机构讨论的焦点。

  “被评为专精特新企业已经有一定的规模,对于机构来说是已经处于成长期阶段的投资。而如何发现并培育早期、潜在的专精特新企业,对于投资机构而言更加重要。”国泰创投管理合伙人杨保宁说。

  国投创合联席首席投资官董川认为,目前资金对于高成长高毛利企业的追捧,产生了一些交易拥挤,也拔高了优质项目的估值。作为投资人应该更多关注大行业中的细分机会。他说:“投资科技行业具有一定的专业壁垒,不能用过去投资互联网等逻辑简单套用。”

  “如何将市场化投资逻辑与专精特新认定标准更好地结合,是一个重要课题。”中国电子工业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总经理王大鹏认为,厘清专精特新的投资逻辑,一方面,应从产业视角看资本,以宏观视角理解专精特新的战略布局,其核心在于强链补链,在于梯度的制造业企业培育;另一方面,应从资本视角看产业,厘清专精特新与创新型中小企业、科创企业的异同。

  国立波表示,近年来PE/VC投资范式和投资逻辑在发生重大变化,一二级资本估值倒挂,资本套利红利不在,倒逼投资机构向早期阶段布局。这在客观上需要人民币基金期限进一步延长。但是市场的实际情况确事与愿违,LP反而呈现投资短期化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股权投资市场长期资金供给不足问题仍无法得到有效解决,PE/VC很难成为长期可持续的资本,更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早期阶段的创新与发展。

  “将创投领域做大,有助于更好地支持专精特新。”盛世投资董事总经理石彩龙说,在其投资过程中,常会发现有些企业最初并未入选专精特新名单,但在投资机构的陪伴式帮助下,大部分被投企业之后都能达到专精特新的评选标准,成为细分行业的‘中流砥柱’。“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方向。”

2022-05-23 如何早期发现并培育潜在的“中流砥柱”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7306.html 1 资本眼中的专精特新新逻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