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2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威海高新区税务局:“云端”优服务 “税惠”更快达

  “云直播”结束后,税务干部及时将相关解读视频上传至纳税人学堂、税企交流群等云端平台,促进税惠新政直达企业。图片来源:威海高新区

  ▶  杨晓丽 徐晓玲 黄小雨

  为了更好宣传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近日,威海高新区税务局借助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创新推行“云直播”“云辅导”“云上办”等税费服务措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不受时间、空间和区域限制的“云端”精细服务,助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云直播”

  税惠政策及时达

  “‘云直播’太给力了,在线学习到最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纳税信用降级对留抵退税的影响等,还能在线互动、事后回放,方便重复学习,特别人性化。”参加此次“云直播”课堂的山东威高利彤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管延波表示。为确保新政策的知晓度,近日,威海高新区税务局利用云平台开启“云直播”课堂,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并在直播中与纳税人缴费人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直播结束后,税务干部及时将相关解读视频上传至纳税人缴费人学堂、税企交流群等云端平台,并向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阅读提醒9.5万条,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有需求,能看到”,促进税惠新政直达企业。

  “云辅导”

  精准滴灌细服务

  在威海高新区税务局开展的点对点“云辅导”中,企业财务人员纷纷表示,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扩围,对于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让企业“零时差”享受到“带温度”的税收红利,高新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对企业进行画像分析,标注标签分类,精准推送适企惠企政策;同时,有效整合优化“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将平台自建“私有标签”新增到11大类21个标签。截至目前,通过“鲁税通”、短信等“云”端非接触式渠道已向符合条件企业推送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及详细解读30余万条,从优惠政策辅导、服务提示、解答涉税问题等多维度精准滴灌,确保企业懂政策、会操作,切实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云上办”

  问办协同提效能

  在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影响下,安全空间隔离让“远程帮办、问办结合”服务大显伸手。在此背景下,高新区税务局不断创新智慧办税模式,用科技力量满足更便捷、更高效的“云”上办税需求,全力推送税收红利迅速“落袋”。为提升问办协同效能,区税务局云呼叫中心工作人员钻研创新,进一步拓展了7×24小时纳税服务咨询,将包括发票业务、税收法规、退税业务等14项93条咨询热点嵌入“智能咨询”模块中,纳税人一键确认即可获取政策辅导、流程操作等内容,实现“即时办”“帮代办”“线上办”等高效专精服务,有效弥补了电话咨询流程记录不全、不直观易懂等问题。据统计,近一个月以来,纳税人通过“威您办”提交办理业务500余笔,电话咨询辅导4400余笔,智能咨询辅导150余笔,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节约办税时间约1600余小时。

  好政策更需要落实好。下一步,区税务局将继续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立足智慧税务建设,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助力税收营商环境再优化,让税惠春风为企业发展添动能。

2022-05-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7143.html 1 威海高新区税务局:“云端”优服务 “税惠”更快达 /enpproperty-->